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2020年08月10日 08: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10日总第1985期 作者:黄龙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建设和用好网络学习平台。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高校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要始终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高校治理体系是高校发展的总抓手,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各个环节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在深入推进高校治理现代化的同时,要将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融入高校治理之中。

  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1%。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高,入网门槛进一步降低,信息技术和新媒体技术已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高校、高校学生作为社会的一部分,同样被信息技术和新媒体技术深深包围,当代大学生在知识结构、社会角色、人生定位、价值取向等方面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新技术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在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不仅要重视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还应该重视治理体系与新技术的交互影响,形成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工作新格局,不断引领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

  利用新技术掌握话语权

  高校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过程中,应该重视机制创新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和运行有效,要将党和国家的要求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之中,正确处理好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和新技术之间的关系,充分地将我国高校所具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人才培养效能。

  创新工作理念,引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传统的育人工作方式往往是单向度的,新技术拉近了学校、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单向度的工作方式变成了双向、多向的互动过程,所以高校必须要本着互动、开放、包容的工作理念,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要遵循教育规律,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立德树人突出德性养成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体现了党对教育规律的深刻认识。教育强国战略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促进学生健康和谐发展。要尊重大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主体地位,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大学生能不能成才、成什么样的才,不仅关乎大学生个体,还关乎高校和国家的发展。要紧紧围绕大学生成长成才问题,探索个性化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丰富工作内涵,拓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空间。新技术下信息传递复杂而多变,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结构及路径等都提出了新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是否贴近学生、工作路径是否恰当有效等,都关系到立德树人目标的实现,也是检验高校治理现代化的标准。新时代下,高校要不断地丰富工作内涵。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掌握话语权,高校的育人工作不能仅仅是被动地回应新技术带来的各种冲击,应该积极主动发声,成为新技术的主体和话语者。还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吸引力,在保持主流价值观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新技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拓展思想政治工作在网络空间的领域。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贴近学生实际情况,提供更多符合大学生需求的内容,将新技术真正发展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支撑。

  要搭建工作载体,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综合化、多样化的特征,单一的手段和方式已难以实现预期的效果。要依托新技术,不断丰富和搭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载体,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和实效。要主动适应互联网新技术的发展,积极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建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要创新思想政治内容表达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以网言网语、以新时代大学生能够理解和接受的形式表达出来。还要统筹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形成网络育人的工作合力。高校要发挥在资源组织方面的优势,抓住学生学习的刚性需求,最大程度地汇聚各类优质资源,创新做好网络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以学习强国平台为依托和载体

  学习强国平台为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契机,丰富和拓展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领域。高校要以学习强国平台等为依托和载体,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

  学习强国平台以主流意识为导向,传播好中国声音。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多样趋势不断加快的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学习强国平台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坚定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地宣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让主旋律、正能量、新思想主导网络空间。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可以保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更好地解决“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促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

  学习强国平台化零为整,强化学习的实效性。相对于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新技术软件、平台的特征就是能够全时空地进行文字、音频、视频等学习和交流,受众能随时随地通过移动终端等开展学习,闲置时间得到了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通过不断优化全时空的传播方式,促使当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全方位、全过程地覆盖大学生学习生活,促使他们能够更好地提升学习质效。学习强国平台还能利用自身的整合机制,对碎片化的知识进行整理、剔除、汲取、加工等,有助于大学生更为系统化地掌握新知识。

  学习强国平台内容丰富,学习“性价比”更高。学习强国平台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权威、全面的信息平台,该平台所发布的新闻时讯、信息资料和学习内容等,都是经过认真筛选的,这是一般的学习平台无法比拟的,它能够让学生更快更便捷更权威地了解和掌握世情、国情、党情。学习强国平台有强国通、百灵、电视台、电台等重要板块,涵盖上百个一级阅读栏目,包括期刊、公开课、歌曲、短视频、电影、图书等资料。学习强国平台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国内外知识。大学生能够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具体而准确地找到适合的学习内容,针对性更强。

  总之,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新使命新情况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与新时代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匹配对接。思想建设是育人工作的灵魂所在,在新技术环境下,高校只有不断地提升治理能力,不断地优化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才能真正实现立德树人和为社会主义国家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的。

  (本文系2019年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思想政治工作专题项目“融通与共振:‘双一流’战略背景下地方高校协同育人工作机制的构建”(2019SJB408)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常州大学学生处)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