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东北内属各族的朝贡
2020年07月13日 09: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3日第1965期 作者:宋靖

  唐王朝建立后,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海外诸国、周边各族与唐朝往来频繁,“万邦述职,无隔华夷”,朝贡不绝。这一时期的东北古民族中,扶余族即濊貊族因高丽政权的灭亡而逐渐消失,东部的靺鞨和西部以契丹、库莫奚、室韦为代表的东胡族系成为东北地区的主要族群。

  唐朝在东北地区设置羁縻府州管理内属的靺鞨、契丹、库莫奚、突厥、新罗等族,“突厥之别部及奚、契丹、靺鞨、降胡、高丽隶河北者,为府十四、州四十六”。唐前期承隋制,设置羁縻府州,置松漠、饶乐都督府,对契丹、奚人进行统辖,以营州都督府总领。唐玄宗时,设忽汗州都督府、黑水都督府对渤海政权地区和黑水靺鞨地区进行管理,归属幽州节度使统辖。此后,随着安禄山的任职,对东北地区羁縻州县的管辖不断发生变化。开元二十八年(740),安禄山任平卢兵马使,此时置于营州的平卢军节度使兼押两蕃、渤海、黑水四府经略处置使。天宝元年(742),安禄山任平卢军节度使,幽州节度使改称范阳节度使,二者互不统属。天宝三年,安禄山接任范阳节度使、河北采访、平卢军等使如故,对东北羁縻府州的管辖权则再次归一。安史之乱后,幽州都督府掌管东北的羁縻府州。

  随着突厥的盛衰、渤海国势力的发展以及安史之乱后唐朝对蕃地控制逐步减弱,唐代东北内属各族的朝贡活动有一定变化。隋时,靺鞨各部、契丹诸部受突厥役属,奚、室韦等族的朝贡活动也受其影响。唐高祖武德二年(619)、三年,高丽、突厥分别朝贡后,各族开始向唐朝朝贡。隋代靺鞨分为粟末、伯咄、安车骨、拂涅、号室、黑水和白山七部,“靺鞨酋长……并遣使贡方物”,向隋朝贡。武德二年,隋时内附的粟末靺鞨首领突地稽遣使朝贡。贞观四年(630),唐朝灭东突厥。贞观五年,室韦、倭、黑水靺鞨并遣使朝贡。唐前期靺鞨多以部落形式朝贡,黑水、拂涅、铁利、越喜、虞娄等部频繁遣使,时时通中国,并入渤海国以后,不再单独朝贡。其中,拂涅、铁利部最晚一次朝贡在唐玄宗天宝末年,越喜、虞娄部最晚一次朝贡在贞元十八年(802),黑水部最晚一次朝贡在元和十一年(816)三月。

  渤海建国后朝唐一百三十多次,主要集中在唐玄宗、唐代宗、唐宪宗、唐文宗时期,对应的是其武王大武艺、文王大钦茂、僖王大言义、宣王大任秀统治下稳定和发展时期。会昌六年(846)以后,渤海除告哀及为新王册封外,朝唐活动停滞,交聘重心转向日本。武德二年后,契丹、奚人均遣使朝唐。贞观三年,脱离了突厥内附于唐的契丹此后有常贡。从贞观三年至贞观十七年,奚人朝贡四次。贞观二十二年,契丹、奚人叛唐。开元二年,契丹、奚重新归附唐朝,恢复朝贡,每年遣使朝贡,甚至一年朝贡三四次。安史之乱后,契丹、奚两蕃在唐代宗朝恢复朝贡,但直至唐宪宗时期,一直或朝或寇。此后,两蕃虽进行了约四十年的朝贡,但在唐文宗末期外附于回鹘。会昌二年,都督府撤销。在此之后,奚仅在唐懿宗时期有过一次朝贡。契丹在唐懿宗咸通末年遣使朝贡。唐代室韦有二十余个部落,分布较广,最西与突厥、回纥接界,朝贡活动受其影响较大。武德中期,已有室韦献方物的记载。贞观三年,其遣使贡丰貂,自此朝贡不绝。室韦的朝贡活动集中于唐玄宗至唐代宗、唐文宗至唐武宗时期。其中,贞元四年,室韦与奚出兵振武,劫掠而去,后于咸通年间(860—874)与奚同遣使至长安。唐朝中后期室韦与奚的共同行动,与契丹崛起后劫掠、役属室韦、奚有关。

  奚、契丹、室韦位于东北地区的西部,分别距离长安四千余里、五千三百里、七千里。契丹西接奚、南至营州、北至室韦、东连渤海国,多与奚共同遣使朝贺。黑水靺鞨距长安六千里,渤海距营州两千里,与室韦往往同时朝贡。各族朝贡路线,据《新唐书·地理七下》:“其入四夷之路与关戍走集最要者七:一曰营州入安东道,二曰登州海行入高丽渤海道……”应先至营州、幽州而后至长安。渤海国后期的朝贡道,由渤海王城至显州再至神州,而后由海路至登州,最终至长安。陆路线路大体处于长城沿线,海路可进行大规模贸易。各族通过朝见、贺正、谢恩、告哀、献方物等形式的朝贡活动,与唐朝中央政府保持频繁的交往。各族遣使所贡方物以马、海豹皮、貂鼠皮、鹰、鹘等东北地区物产为主,另有药材、香料、金银、佛像等特殊贡物。大历十二年(777),渤海献759年日本所赠舞女十一人。唐朝则多授官赐金帛,经贸往来密切。

  唐朝中央政府主管民族事务的机构为鸿胪寺,对于诸蕃朝贡事务有相应的规定。首先,唐肃宗后限制贡使人数,“诸蕃朝贺进贡使有下从,留其半于境”。安史之乱后,契丹、奚二蕃“每岁朝贺,常各遣数百人至幽州,则选其酋渠三五十人赴阙,引见于麟德殿,锡以金帛遣还,余皆驻而馆之”。觐见的人员,限定于部族首领,随从人员留在边地,且比例大大降低。其次,对朝贡使臣除了给予官爵的封赐之外,其使应给料,即往返路费由唐政府承担,其中,靺鞨以七千里给其粮料。再次,所献之物估价酬答,还蕃赐物。最后,使臣在京需将本国山川、风土,为图以奏。朝见者给廪食,生病遣医给药,去世则给以所需。开元元年,唐朝政府许靺鞨使者就市交易,入寺礼拜。

  由于羁縻府州的设置,唐代东北内属各族的朝贡向着规范化和制度化发展,唐朝政府对朝贡人数、所贡物品、朝贡路线、使臣接待安置等都有相关规定。各族的朝贡活动除政治因素外,其内在动力是朝贡贸易。朝贡活动中折射出的各族之间、东北地区与日本的交流与交往,应在朝贡体制的探讨之余给予足够的重视。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俄罗斯靺鞨—渤海考古资料整理、译介与研究”(18VGB00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