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开法庭档案不完整有碍公平
2020年07月13日 09: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3日第1965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美国西北大学官网刊发消息称,目前美国法院在网上免费公开文件数量有限,严重阻碍司法体系的公平性和透明度。只有免费公开全部法庭档案,才能让研究人员更系统地研究和评估美国司法系统,进而给出更有效的政策指导意见。

  美国西北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路易斯·阿马拉尔(Luis Amaral)表示,法庭的诉讼记录原则上应该免费开放,而目前美国司法机构公开的信息非常有限,很多记录隐藏在联邦法院系统当中,只有支付高额的费用之后才能浏览。这严重削弱了司法公平性和透明度。

  阿马拉尔和同事开发了一种人工智能平台,让用户可以访问所有法院诉讼信息。借助这个平台,研究人员可以将法庭数据与其他不同类型数据相关联,并就此对一些问题进行探讨,如不同法官对相似案件审判是否存在差异等。研究人员认为,只有对这些问题进行广泛探讨,美国的司法系统才能更加公正。

  通过人工智能平台,阿马拉尔等人研究了法官对司法豁免权的使用情况。通常,人们通过联邦法院提起公诉时需要支付400美元的申请费,但公诉人可以向法官申请免除这一费用。不过,法官在审查这些请求时并没有统一的标准,这一申请的批准率在20%—80%之间,差异非常明显。如果法官使用相同的审批标准,获得批准的概率就会比较趋同。阿马拉尔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解决类似问题。一是让法庭记录可以被公开访问,消除查阅障碍;二是将法庭系统中的数据,如法官信息、诉讼当事人信息、律师信息等连接起来,形成协作知识网络;三是通过让更多人访问法院信息,并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赋予公众更多权力。

  阿马拉尔提到,普通民众理解法律的能力主要取决于他们获得法律数据的能力。目前,通过人工智能平台,研究人员可以系统地考察司法系统和法律实践,从更加详尽和全面的视角了解法官如何审判。此外,通过人工智能平台,媒体记者可以快速和较为轻松地访问司法信息和法庭记录,并向普通民众传达更多客观公正的信息。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