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主义者”长期幸福感更强
2020年07月13日 09: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3日第1965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过于乐观或过于悲观的人相比,保持现实心态的人其长期幸福感更强。美国《人格与社会心理学通报》于7月6日在线刊发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管理学系教授大卫·德·梅扎(David de Meza)与英国巴斯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克里斯·道森(Chris Dawson)合著的论文《既不是乐观主义者也不是悲观主义者:错误预期减弱心理健康》。

  积极思考常被奉为“通往幸福的道路”,这种看法将乐观主义视为一种自证预言——对成功的相信能够造就成功,对积极愿景的想象会立即带来愉悦感。德·梅扎和道森则对此提出质疑。他们在研究中考察了1601名英国人在18年里的个人财务预期,并将其与实际结果进行对比。

  研究发现,过于乐观的人长期心理健康水平低于对未来预期符合实际情况的人。据德·梅扎和道森介绍,约有80%的人可被归类为“不现实的乐观者”,他们倾向于高估好事发生的可能性,但过高预期导致了大量失望感的产生;当失望感最终超过最佳预期时,幸福感开始降低。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消极思考是有益的。悲观者的心理健康水平同样低于“现实主义者”,对最糟糕结果的不断恐惧可能压倒因实际情况好于预期而产生的积极情绪。

  道森表示,保持心理健康需要具备准确的自我认识,人们不必奋力地使自己持续处于积极思考之中。对未来抱有现实的期待、基于证据作出合理决策,更能带来幸福感。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