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历史的辩证的发展的眼光看待复工复产
2020年06月03日 09: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3日总第1939期 作者:孙云

  恩格斯说:“每一次历史的灾难都是以历史进步为补偿的。”近日,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化危为机、真抓实干,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还深刻指出:“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因此,坚持用历史的辩证的发展的眼光正确看待复工复产,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善于从眼前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有力有序推动全国全面复工复产,意义重大。

  坚持用历史的眼光正确看待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基本盘稳定,就是保持社会稳定,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正确航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回望历史,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之一,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虽历经诸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反而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与奋起,从而形成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使得中华民族成为一个善于自我更新、胸怀宽广、目标远大、自强不息的民族。追溯党历经千难万险、创造千秋伟业的历史轨迹亦可知,无论面对怎样严峻的军事、政治、经济危机,抑或是全局性的重大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永不言败、勇往直前,一次次把“危机”“危难”“危局”转化为发展的 “机遇”“机缘”“契机”,谱写了一曲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史华章。

  当前,在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更需要透过历史看现实,继续扩大改革开放,激发内生活力,增强发展动力,促进经济恢复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第一,保基本民生稳定。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要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把困难群众特别是贫困地区群众的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密切监测市场波动对老百姓生活质量的影响。尤为重要的是,要保证群众就业稳定,因为就业是民生的前提条件和必备要素,稳定了民众的就业就保住了民生,要尽最大努力扩大就业,进而把失业率降到最低。第二,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制造业的发展有赖于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的维系,企业复工复产也依托于这条“生命线”。生产稳,则企业稳;企业稳,则就业稳、民生稳。产业链、供应链的维系是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标志,也是巩固中国制造竞争优势、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需要。第三,保中小企业稳定,就是稳住经济大局。经济运行的细胞是企业,企业正常运转起来才有流通和消费。中小企业是重要的市场主体,在国计民生中占据重要位置,保市场主体在“六保”中有着“压舱石”的特殊意义,一定程度上说,保住了中小企业,也就保住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坚持用辩证的眼光正确看待复工复产,把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条件,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进而促进社会全面的改革与进步。恩格斯指出:“蔑视辩证法是不能不受惩罚的。”我们党杰出的经济工作领导人陈云也说:“如果对辩证唯物主义一窍不通,就总是要犯错误。”辩证思维是指以联系和变化发展的视角认识事物的思维方式,通常被认为是与知性思维相对立的。辩证思维是唯物辩证法在思维中的运用,它不同于知性思维“非此即彼”的认知。运用辩证思维,坚持“转化论”,一定意义上可以把“坏事”转化成“好事”,把困难与挑战转换成动力与机遇,从而达到“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功效。

  在目前经济压力叠加疫情冲击下,要有底线思维,既不回避矛盾,又不掩盖问题,稳字当头,进字为要,底字为支撑,积极开展复工复产。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恩格斯说:“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要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许多不完善领域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同时,我们也应辩证地看到,通过此次疫情的“大考”,凝聚了党心民心,聚集了中国智慧,展现了中国力量,弘扬了中国精神,让中华民族在世界面前越来越自信和成熟。此外,我们的社会应急能力也得到了不断提升,各种救援行动和措施更为迅捷与科学高效,应急体系也愈来愈完善,这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全面的改革与进步。

  坚持用发展的眼光正确看待复工复产,这是实现短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根本所需。事物是在不断运动、变化和发展的,事物的发展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事物的发展不是笔直的,而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这是一切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否则就会影响社会稳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影响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坚持用发展的眼光正确看待复工复产,要求我们学会全局思维和战略观念,统筹兼顾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使当前目标的实现为长远目标的实现创造条件。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用历史的辩证的发展的眼光正确看待复工复产,相信人民群众是化“危”为“机”的力量源泉,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克服眼前困难,进而打开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