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国之大者”:讲政治的内在要求
2020年06月03日 09: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3日总第1939期 作者:张亚泽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突出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实践中对新时代为什么要讲政治、讲什么样的政治、怎样讲政治等重大问题作出了系统性回答。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再次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讲政治,特别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要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这一论述进一步丰富了讲政治的时代内涵,为各级领导干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讲政治指明了方向。

  深刻把握“国之大者”的核心要义。首先,“国之大者”表现为党中央关心和强调的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确保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是全局之计、长远之计,都是“国之大者”。为了解决这些事关全局和根本的问题,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各级领导干部对此要做到心中有数,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其次,“国之大者”本质上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党中央的战略部署集中体现了党在一定历史时期内最重要的利益。世界上许多政党只是特定阶级、阶层或群体利益的代表,政党行动逻辑反映甚至强化了分化的社会结构,政党的政治利益与国家整体利益时常存在矛盾。中国共产党不同于那些代表部分利益的政党,是代表国家整体利益的政党。“两个先锋队”不仅是一种政治宣示,更是一种实现国家整体利益的实践过程。因而“党之大者”,也是“国之大者”,各级领导干部需要做到心中有数,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最后,“国之大者”根本上是作为历史主体的人民。对政党而言,“为了谁、依靠谁”是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讲,“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能否得到人民真心拥护是政党生命力的根基所在。只有始终坚持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谋大利,党才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总之,“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就是要站稳人民立场,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全面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

  把心怀“国之大者”作为党性修养的价值支点。从“国之大者”出发,还是从个人利益、局部利益甚至小群体利益出发,是鉴别领导干部是否讲政治的“试金石”。如何才能使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讲政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呢?首先,必须在新形势下不断巩固共产党人的政治价值观。强调领导干部始终要心怀“国之大者”是对“以天下为己任”的中华优秀传统政治文化的继承,更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的恪守。党组织是一个熔炉,共产党人“以国为大”的群体政治价值观和政治生态在个体价值观的形成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次,必须在不断学习中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党性修养是党组织教育的结果,也需要党员个体的内在自察、自省和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以国为大,以天下为重,以党的事业为本是一种需要不断涵养和锤炼的政治价值观,只有不断提升政治觉悟,不断强化政治担当,才能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约束逐渐转化为内生自觉。

  将“国之大者”作为谋事干事的实践指南。“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不仅是认识问题和修养问题,更是一个需要身体力行的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而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这一论述表明,对“国之大者”是否做到了心中有数,最终要体现在是否维护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行动上。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切实提高讲政治的能力。“对国之大者要做到心中有数”必须突破狭小利益的限制,正确处理“大局”与“小局”的关系,如果只从局部利益、个人政治利益出发选择性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就会犯实用主义、机会主义错误。“对国之大者要做到心中有数”不能只是简单地喊口号,需要正确处理内容与形式之间的关系,破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力戒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深不细,只重形式不问实效的问题。“对国之大者要做到心中有数”需要把握好眼前与长远的关系。“国之大者”是关乎全局、关乎根本的问题,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处理好为当下负责和为历史负责的关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

  在党的政治建设中,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全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关键。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正是领导干部讲政治的内在要求。在谋事干事中,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并清醒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自觉从“国之大者”出发,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本文系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规划项目“政治建设视野下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的实践路径研究”(19YJA710058)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