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2020年06月03日 0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3日总第1939期 作者:张帆

  改革是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关键举措,开放是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空间的先决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改革举措,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这既是对我国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进程中内陆地区特殊战略地位和突出战略作用的再次强调,同时也为包括陕西在内的广大内陆省份如何把握新一轮发展契机、寻找新一轮发展动能、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参照遵循。

  内陆地区囿于地理位置、自然资源、环境气候、历史传统等因素,曾经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与东部沿海沿边地区在经济支撑、文化繁荣、社会发展、生态文明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差距。这种情况进而使得我国社会在整体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还面临着较多较为复杂的问题,还将花费较大较为持久的力气。为了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作出统筹安排和系统推进,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整体性和战略性的高度,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陕西为代表的内陆地区从原先对外开放的“大后方”成为“向西开放”的战略前沿。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创新、以开放促发展成为这些内陆地区的历史性机遇和关键性一步。再加之一些地区所具有的基础优势,例如陕西省在运输网络、工业基础、科研院所等方面的优势,在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同时实现产业结构、经济质量、科技动能、资源配置、市场融合等方面的新时代追赶超越。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尤其是深刻理解和充分运用其中的科学思维,突破观念的束缚和认识的局限,把内陆地区的改革开放事业推向深入。思想能够走多远,关系到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能够走多远。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以战略思维统领全局,明确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目标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特殊地位,明确内陆地区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重要意义,明确“一带一路”建设在国家战略体系中的关键作用;要以辩证思维把握规律,通过问题意识的导向作用把握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所面临的优势是什么、短板在哪里、弱项有哪些,重点解决国企国资改革、社区农村治理、各类要素集聚等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要以创新思维超越陈规,突破传统势力、主观偏见和僵化体制的束缚,要能够寻找和谋划新的思路和出路,在破立并举中做大建强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二是要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把着力点放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巩固好已经取得的改革成果,突破好必须克服的改革障碍。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实质上就是要使内陆地区在改革的力度上更大一些,在开放的步子上迈得更快一些。因此就必须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抓手,通过一批牵引力大、穿透性强、精准度高的改革举措来带动基础性、根本性和全局性的重大改革措施出台,从而形成改革发展合力和协调推进格局。要重点在实体制造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产链流通链的创新性部署、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基础建设投资、“放管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公共服务短板等方面,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进一步释放经济活力和社会发展动能。同时还要以制度创新为重要条件和保障,改善营商环境,聚焦高端产业和高端金融、服务等行业,提升贸易投资效能水平,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三是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陕西西安是国家中心城市,也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因此,陕西作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核心地区,肩负着依托自身优势、发挥自身特长的重要历史使命。这就需要进一步立足“五大中心”的区域定位,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之中,通过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战略布局和有力抓手,不断提高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而成为全球商品要素、创新要素、生产要素、资源要素的高效聚集地、效能释放地,并成为带动西部地区深化改革的“冲锋队”、扩大开放的“排头兵”,进而为维护西部地区的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同时,还要进一步深入探索自贸区改革目标和监管模式,提质增速综合保税区开放升级,以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进一步做强航空和铁路口岸,加快建设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并由此在进口商品分拨、跨境电商合作、文化交流互通以及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等方面成为全球的重要中转站和集散中心。

  最后,在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同时,还要头脑清醒,时刻保持忧患意识。这就要求以陕西为代表的内陆地区在推动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同时有“度”有“尺”有“剑”。有“度”,即是要始终把民生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地,以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有“尺”,即是要始终坚守生态文明的红线,严格贯彻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深入理解践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论断,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细落小落实,实现群众福祉和民族利益的永续发展;有“剑”,即是要始终秉持维护国家安全的理念,坚决捍卫国家民族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