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中断风险管控利器:营业中断保险
2020年05月27日 09: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7日第1934期 作者:刘纯霞

  自18世纪末产生至今,发达国家企业普遍热衷购买的营业中断保险在补偿企业营业中断损失、帮助企业恢复生产、保障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引入了营业中断保险,但其长期处于较为边缘化的发展状态,企业的购买热情不高。探寻造成这种问题的深层原因,助推企业投保营业中断保险并制定合理的风险保障计划,将有助于保障我国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充分认识营业中断保险的重要性。

  营业中断保险,又名利润损失保险,还名间接损失保险。如因遭受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投保企业(被保险人)的物质财产出现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毁,投保营业中断保险的企业可就物质财产损毁期间出现的停产、停业或营业受影响而导致的间接经济损失及必要的费用支出,向保险公司进行索赔。

  作为供应链中断风险管控利器,营业中断保险自问世以来就是发达国家企业保险配置的普选品种,较好地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转。“9·11”恐怖袭击后的各类保险赔偿额将近400亿美元,其中营业中断保险赔偿份额大致为33%。我国有近50家保险公司经营营业中断保险,但购买的企业并不多。这不利于企业在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而停工或延期开工时,就其所遭受的营业中断损失获得有效补偿。

  若企业投保了营业中断保险,就将营业中断风险转移给了保险公司。发生营业中断后,企业可向保险公司申请先行赔付部分款项,进行重建修复,避免资金短缺、现金流断裂,及时进行再投资,也可增强投融资方和供应链上下游节点企业的信心。营业中断投保策略能较好地帮助企业减少风险管理成本,保障企业可持续运营,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二、宣传并推广营业中断保险,合力引导企业理性投保。

  我国推出营业中断保险的时间短,险种复杂,专业人才稀缺,且供需动力均不足,故急需相关各方支持和推广。

  加大营业中断保险宣传力度。本研究团队通过前期调研发现,90%的企业对营业中断保险并不知晓,10%的企业虽对其有所耳闻但存在认识盲区和认识局限。因此应该加大营业中断保险宣传力度,通过宣传片或知识讲座的方式让企业认识到中断风险防范的重要性,并对营业中断保险进行客观、公正的宣传。

  加快营业中断保险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与企业财产保险相比,营业中断保险在险种开发、产品定价、核保理赔等方面技术要求更高。目前,我国已开设保险专业的高校尚没有开设营业中断保险研究方向,相关理论体系建设较为滞后,学生入职保险公司后相关业务能力不足,营业中断保险承保理赔专业人才匮乏。为加强营业中断保险人才队伍建设,保险公司可定期对在职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亦可与高校联合定向培养营业中断保险专业人才,还可从其他国家引进高精尖人才。通过银保监会、保险公司、高校和保险经纪公司共同努力,将人才培养落到实处。

  加强多部门合作。有关公私立机构应加强合作,整合保险业、企业界及公共资源,深入研究企业风险的保险转移问题,共同探讨如何提升保险公司专业技术及企业风险管理能力。与此同时,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可以相互协调、商议营业中断保险支持政策,尤其是税赋减免政策。营业中断保险保险费补贴已在我国部分省份实施,这既可提升企业投保动力,也能减轻企业保费支出压力,还能带动保险公司保险产品创新,值得推广。

  三、开发新型保险产品,丰富现有产品线,满足企业实际需求。

  我国现有的营业中断保险产品,主要是参照英美相关保险条款设计的,产品相似度高且保障功能不足。保险企业必须在充分挖掘客户潜在、深层、多样化、特殊需求的基础上,深刻认识到营业中断保险产品的灵活性和适用性,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保险产品。近一段时间以来,保险企业应急创新开发出至少25款营业中断保险类产品,营业中断保险迎来了开拓良机。

  拓展保险承保范围。在我国,营业中断保险是财产保险的附加险,企业投保财产保险后才能购买。保险公司可参照部分国家单独投保的先例,进行承保范围拓展,推出既可附加购买又可单独购买的营业中断保险产品,方便企业根据自身需求灵活选择。保险承保范围的拓展,能有效提升营业中断保险在我国保险体系中的地位。

  拓宽保险覆盖范围。自诞生以来,营业中断保险的覆盖范围一直呈现扩大趋势。保险公司需在现有营业中断保险产品的基础上,开发出拓宽保险覆盖范围的附加产品。一方面,进行保险产品附加类型拓展。如我国部分保险公司已开发出了计算机运行中断条款、通道堵塞条款、供应商及客户扩展条款等,保险公司可在此基础上继续进行产品附加类型拓展,也可对某类附加产品进行内部深化开发。另一方面,进行行业类型拓展。本研究团队通过大量调研发现,现有的营业中断保险产品难以满足大多数高新技术企业需求,针对其与一般企业的差异,保险公司可为高新企业量身定制保险产品。

  开发新型保险产品。企业总是处于供应链系统中,当供应链系统脱离平稳运行时,企业可能遭受巨大损失。为了减少相关问题带来的风险损失,保险公司可以开发供应链系统依存产品,精准满足企业需求。本研究团队通过调研发现,许多供应链上下游节点企业有联合购买营业中断保险的需求,保险公司可以在探寻企业具体需求的基础上设计保险方案,推出联合投保产品。

  四、创新保险模式,抢占利润增长制高点,培育保险公司核心竞争力。

  创新保企合作模式。当前,我国企业正在积极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对风险管理产品需求巨大。保险公司可据此提供风险管理增值服务,如提供保险险种咨询、防灾防损、风险理赔、保险融资等服务,进行大数据风险管理,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和管理等领域的全方位服务,这种新型业务运营模式能为保险公司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保险公司可在收取一定金额年费的基础上提供以上增值服务,可定期主办营业中断保险知识讲座,对暂未购买营业中断保险的企业管理人员进行风险防范、风险识别、风险损失和风险转移等方面的知识培训,使企业高层管理者意识到中断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从外部推动企业制定适宜的风险保障规划。保险公司的业务运营模式创新必将提高企业的营业中断保险投保率,提高企业防灾减损的能力,全方位提升保险公司利润。

  创新保经合作模式。保险公司可将一些盈利空间小、理赔流程烦琐、专业技术要求高、需求差异大的保险产品外包给保险经纪公司,由其根据行业风险管理数据库和损失测度模型进行产品设计和开发,委托其代产代销。保险公司要与保险经纪公司在客户挖掘、合作开发、代销和理赔纠纷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创新保险产品销售模式。一方面,通过销售渠道共享和客户资源共享,探索跨产品、跨公司、跨行业交叉销售模式,大力发展交叉销售。另一方面,在“互联网+”时代,保险公司要充分认识到网络销售的未来价值和企业购买渠道偏好变迁,及时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构建多元化销售渠道,改变过去过度依赖传统销售渠道的状态,拓宽营销渠道,提升渠道营销效率。

  (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考虑营业中断保险的易逝品供应链中断风险转移策略研究”(71802075)、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信息技术环境下全渠道供应链物流订单配送优化研究”(2017JJ300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会计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