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兽面纹青铜胄
2020年05月27日 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7日第1934期 作者:叶一念 文/图

  胄是中国古代的一种兵器,即将士在作战时戴的头盔,属防护性装备。虽然青铜兵器在考古中较为常见,但相较于其他兵器类型,青铜胄的出土数量一直不多,且主要集中在中原及北方地区。1989年,位于赣江中游的江西新干大洋洲商墓横空出世,出土信息极为丰富,在众多寒意袭人的出土兵器中,一件兽面纹青铜胄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商兽面纹青铜胄,通高18.7厘米,壁厚0.3厘米,口径18.6×21厘米,中空缘平。额面浮雕兽面纹图案,长方圆目横置,卷云状耳竖立,内卷鼻居中。顶起脊棱,延至兽面鼻梁,顶后凸起一圆管,应为插缨饰所用,两侧各有小洞,可穿绳系于颌下。该铜胄做工精致,轻便美观,戴起来威武神俊,是商代青铜兵器中的精品,现藏于江西省博物馆。

  新干大洋洲商代遗址的发现,在中国考古史上意义重大。长期以来,学界普遍认为赣江流域属蛮荒之地,与文明高度发达的中原地区有云泥之别。但该遗址出土的丰富遗存及其背后的文化信息,显然颠覆了这一认知。

  经研究确认,该遗址共出土文物1375件,其中青铜器为475件,是江南地区迄今所见出土青铜器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遗址,可与安阳殷墟妇好墓相媲美。器物类型大致分为礼器、乐器、兵器、工具、农具。值得一提的是,青铜器中以兵器为最大宗,多达232件,令人叹为观止,从侧面反映出该统治集团强大的军事实力。

  这些造型奇异的青铜器,既带有显著的吴城文化特征,也有中原商文化因素,是黄河流域、长江流域、赣江流域文化相互交融的产物,为探索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发展格局提供了重要物证。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