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世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访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全球事务研究所主任埃里克·伯格洛夫
2020年05月27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7日第1934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全球事务研究所主任埃里克·伯格洛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内市场需求广阔,中国将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何展望?

  伯格洛夫: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受到了冲击,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在迅速提速。中国的出口以及国内需求都在逐步复苏。当前,少数低收入家庭的消费能力不足。但从长期来看,中国国内市场消费将是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中国制造业也将持续复苏。全球价值链将面临一定程度的重构,大家将寻求供应链以及供应商的多样化。我认为,中国将加强对价值链的重视,更多的生产制造将在中国开展。

  从中长期来看,中国政府将会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增加投入,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信息技术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这将有助于刺激经济可持续发展。世界各国期待中国广泛参与全球合作。中国将是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贡献者,并有可能像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一样,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看待中国的扶贫工作?

  伯格洛夫:中国在降低贫困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并在彻底消除贫困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虽然疫情可能对扶贫工作带来暂时性的影响,但随着经济恢复持续增长,扶贫工作也将持续推进。

  多方推进国际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报》:未来全球合作的走向将是什么?

  伯格洛夫:此次疫情凸显了全球以及区域合作的重要性。全球合作早已面临挑战,疫情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这种挑战。尤其是美国持续性退出多边合作,其他国家正在试图寻找在美国缺位情况下的合作方式。

  《中国社会科学报》:从全球治理角度来看,未来国际秩序将如何发展?

  伯格洛夫:全球合作的价值不容置疑,但全球合作的前景并不乐观。推进全球合作将需要多方艰苦努力。在一些领域,例如贸易以及气候等领域,我们将看到“自愿联盟”,但其效力将弱于广泛、包容各方的共同协定。如果双方均能从中获益,双边合作将持续推进,例如,随着新感染病毒的人数降低,旅行限制减少后,双边合作还将可能发挥作用。同时,各种形式的非官方合作项目有可能填补由官方合作不足产生的空缺,但非官方合作的影响力依旧有限。当前的一个隐忧是,未来教育和研究领域国际合作可能受到影响,这将降低全球经济增长潜力,并对其他领域的合作产生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英合作?

  伯格洛夫:中英合作机遇良多,尤其是服务业方面展现了巨大的潜力。英国金融业十分渴望顺畅地进入中国市场,并在最近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合作也面临一些压力,尤其是美国对英国施加了不小的压力。比如,英国最近就宣布降低华为在通信网络中的参与度。未来,出于安全和移民问题等多重原因,当前学术研究以及教育领域强有力的合作也可能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