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细节入手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
2020年05月18日 0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18日第1927期 作者:张宇燕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4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5·17”讲话中集中谈到了“三个体现”,即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体现系统性、专业性;具体到学科体系建设,则要注重发展优势重点学科,要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使这些学科研究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突破点。

  一、在学科设置上强化跨学科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由两个二级学科组成,即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七十年代末,两个研究所合并时的初衷,便是强化和促进跨学科研究。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而国家安全问题,便是一个典型的集经济与政治于一身的、关系我国民族复兴伟业的全局性重大问题,加强国家安全学研究,必须深化政治与经济之间的交叉学科研究。为了加强正在被列为一级学科的国家安全学研究,我们所党委决定抽调国际政治和世界经济两方面的研究人员,成立国家安全研究室。目前在院领导和科研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正在积极申请创办国内第一本国家安全学学术期刊《国家安全研究》。

  除了成立国家安全研究室,在加强跨学科研究方面,我们还设立了世界能源、全球治理和国际政治经济学等三个交叉学科研究室。能源安全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国防等多个领域的发展与稳定,只有通过跨学科研究才能较好把握。鉴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不断上升,我们开始考虑将世界能源研究室更名为世界大宗商品研究室。

  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问题导向研究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并明确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通过学习和分析比较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具体情况和国家现实需求后我们发现,全球治理不仅是一个关系我国国家利益和人类命运的研究领域,也是跨学科色彩非常浓厚的研究领域,还是一个有着巨大理论创新潜力的研究领域。

  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被中国外交部指定为G20首脑会议重要配套活动之一T20(智库20)的首席牵头单位。相对新的研究议题或研究领域、带有显著跨学科的研究特点、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学术积累人才存量以及全面深入参与T20组织协调活动的实践,这四条构成了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绝对优势”,并最终让我们将全球治理研究作为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突破口。为此,我们决定设立研究课题,聚焦作为全球治理载体的国际规则,出版系列研究成果。

  三、从打造概念入手加强话语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要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这项工作要从学科建设做起,每个学科都要构建成体系的学科理论和概念。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要从事国际问题研究,在对外交往中特别注意在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弘扬中国外交理念,并取得了一点点成绩。

  在西方经济学中有一个著名的概念,叫“帕累托改进”,应该讲能实现“帕累托改进”是很好,但在中国人的思维深处则有着更高的追求,即孔子所讲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则达人”。赵汀阳据此提出了“孔子改进”概念,作为“帕雷托改进”的中国参照系,而且是道义水准更高的参照系。

  我们有意识地把“孔子改进”这一具有典型中国元素的概念作为T20智库峰会闭幕词结尾句,这一概念一经传播便收到了积极正面的回应,并已经成为我们对外交流的必备内容。我们的体会是,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实乃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新源泉。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