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体育力量在抗疫中的作用
2020年04月16日 00: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16日第1908期 作者:崔秀然

  体育运动不仅具有强身健体的功能,更能带给人们无穷的精神力量。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对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无情地吞噬了一些人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与医疗卫生事业相同,体育也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事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我们既看到了体育运动的独特魅力,也体会到了体育人的责任与担当,体育正以其独特的价值为我们抗击疫情注入强大的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国际体育赛场不断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我国体育健儿奋勇拼搏、捷报频传,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中国女子篮球队在奥运会预选赛中三战全胜进军东京奥运会,隋文静、韩聪六夺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四大洲锦标赛双人滑项目冠军,刘佳宇问鼎国际顶级单板滑雪赛事冠军,任子威夺得短道速滑世界杯分站赛1500米冠军。在国际乒联卡塔尔公开赛上,国乒队员们将超过24万美元的奖金全部捐给抗疫前线,在振奋国人精神的同时为疫情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综合格斗运动员张伟丽,在拉斯维加斯大都会体育馆举行的UFC248比赛中成功卫冕,她获奖后情牵祖国疫情的感言更是令人钦佩,彰显出一位优秀运动员崇高的精神境界。

  疫情发生以来,体育运动成为备受大家欢迎的居家隔离项目,在增强人民体质和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的影响下,隔离的生活使许多人不太适应,产生了一些负面心理和压力。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人们大多选择居家参与体育锻炼,通过运动来增强体质、愉悦身心,使自己或家人尽快调整到良好的生活状态。一些专家学者、健身机构、健身达人通过微信、直播等方式普及科学的健身知识,带领居民在家开展科学的锻炼,受到了人们的热烈欢迎,传递着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广大青少年按照学校的要求每天在家参与各种锻炼,跳绳、俯卧撑等各种协调性和力量训练交替进行,养成了良好运动习惯。一些家庭还开展了趣味体育活动,利用家里现有的简易器材进行趣味游戏。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方舱医院内医护人员与患者的热情舞动,更是充分地展现了人们珍惜生命、不惧困难的乐观人生态度。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看到了体育带给人们的欢乐,感受到中华体育精神彰显和传递的磅礴正能量。其实,体育作为一种社会存在,始终与祖国、与人民、与时代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的体质,让国人摆脱了“东亚病夫”的帽子。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女排以“五连冠”的骄人成绩诠释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历史豪迈,为改革开放初期的人们带来了希望。长期以来,中国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游泳等诸多竞技项目在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上摘金夺银,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然而,中国体育的使命远不止如此,而且依然任重道远。在这次疫情中,我们也发现体育在应对疫情治理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体育助力“健康中国”的任务依然艰巨,健身运动如何更加亲民地普及需要深入思考,体育在疫情防控机制中作用发挥得还不够理想。疫情对国家治理的挑战和考验是综合性的,也是全方位的,需要各行各业对标对表,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就需要我们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系统思考和谋划如何更好地发挥体育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特别是在基层治理中的综合性效用,充分体现体育在造福人民的伟业中应有的价值。

  笔者以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一是将体育纳入疫情防控机制。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医疗卫生系统首当其冲,起到了主力军的作用。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医疗物资从全国四面八方向武汉支援。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率先出动、最后收尾,令人十分钦佩。各行各业纷纷转行急需医疗物资生产,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笔者认为,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这场战役中,体育战线大有可为,应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集中体育领域的各类资源,贡献体育的力量。体育领域专家学者可以结合专业优势,针对不同的人群和环境普及健身知识,引导人们科学健身、理性对待隔离,避免引起社会不必要的恐慌和心理负担;广大体育志愿者可以下沉到社区一线,并借助云平台与人民群众建立密切的联系,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基层百姓中,增强居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在各大医院应持续地推动体医结合,大力开展体育健康服务业务,结合病人的实际开具科学的运动处方,使“运动是良药”和“运动是良医”的理念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体育精神激励的制度保障。疫情面前,中国竞技体育健儿虽然不能直接奔赴一线参与疫情的防控,但他们在国际赛场上奋勇拼搏、摘金夺银,为全国疫情防控带来了宝贵的精神力量。竞技体育健儿所展示的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涵的中华体育精神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期间,体育精神带给人们的振奋和凝聚力显得格外重要。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值此疫情期间中国体制外诞生的综合格斗冠军张伟丽,给我们带来了精彩一击,同时也向世人展示了中国运动员超脱的精神境界和人格魅力。长期以来,以举国体制为核心的竞技体育管理体制为我国竞技体育取得骄人成绩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我们也认识到通过市场体制成长起来的优秀运动员规模在不断地扩大,成为中国竞技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未来,我们认为在前进的征途中体育精神始终都是激励中华儿女奋勇拼搏的强大动力,更加需要我们在新时代走坚持和完善举国体制的道路,既通过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优势来确保竞技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又通过体制和机制改革充分调动社会和市场的力量,更加有耐心地支持和鼓励发挥市场的力量,持续为中国竞技体育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为中华儿女提供强大的精神食粮。

  三是不断推动全民健身的亲民化和便民化发展。通过这次疫情,我们深刻意识到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时,党和国家如何更好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中比较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实现人员和资源的下沉,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解决老百姓面临的实际困难。对于体育事业来说,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和广大科研工作者也需要在推动全民健身的同时思考和解决体育下沉的问题,针对不同健身空间和健身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健身普及和健身指导,针对身体健康需求和心理健康需求分别设计力量型、协调型、趣味型的健身项目,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体育带来的魅力,使更加亲民化和便民化的健康举措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疫情是考验,也是机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升华形成的。通过这次疫情,我们感受到了体育人的责任与担当,对体育功能的发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在新时代,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艰巨,“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我们唯有不断总结,将治理经验和治理理念上升为制度举措,敢于应对不同环境下的挑战,才能更好地将体育治理不断向前推进。
  
  (作者系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成都体育学院教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