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文化交流平台深化中非合作
2020年04月16日 00: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16日第1908期 作者:段文奇 张旭

  中非合作论坛是新形势下加强中非友好合作,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谋求共同发展和向着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合作而努力的集体对话机制。建设中非经贸文化交流O2O平台是数字经济背景下深化中非合作的新模式,助力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深化合作需要迈向数字化
  
  从传统合作方式来看,中非双方早已奠定经贸合作基础,但双方在信息上始终难以对等、信息孤岛难以打破,加之跨语言、跨地域、跨国情等因素,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非经贸交往,延缓了两国合作进程。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非洲国家和企业开始利用网络打破界限,大力发展互联网行业。部分国家积极开展电商业务,预计到2025年非洲电子商务市场份额将达到750亿美元,成为中非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途径。非洲首家独角兽Jumia电商平台,已覆盖非洲、中东等十余个国家,被称为“非洲亚马逊”,其执行副总裁参加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提出,要借助大会平台学习借鉴中国电商发展、数字支付、物流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非洲对加强中非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互鉴有巨大需求。非洲研究专家刘洪武教授曾提出中非交流的“鱼塘理论”,认为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是鱼塘、鱼和水的关系,鱼要成长需要鱼塘却也离不开水的滋养。利用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将商业机会通过在线网络传递,将互联网作为进行在线业务与合作的平台,即搭建O2O平台是适应信息化新时代发展大趋势和深化中非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当前所构建的中非经贸文化交流O2O平台符合未来中非关系发展要求,以双向、平衡、互动的人文交流为支撑,满足非洲当地发展诉求。现已围绕中非经贸合作延续性强、可扩展性大的特点,构建综合性公共服务集成体。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产物,发挥我国在电子商务领域与网络信息优势,加强中非之间互联互通以及非洲大陆与工业化国家之间的联动。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区块链等,有助于迈向多方共建、协同合作的数字化中非合作发展新模式。
  
  经贸文化交流平台基本功能作用
  
  中非经贸文化交流O2O平台以中非合作理论为基石,利用非洲留学生人才实践挖掘市场需求,通过互联网将线下业务和商机与线上平台有机结合,为企业、行业、政府、智库、第三方服务机构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化莫测的新形势下,建设中非经贸文化交流O2O平台是新时期中非深化传统友谊、扩大互利合作、探寻合作发展的新路径。

  第一,为促进中非合作提供重要平台。中非合作政策明晰,合作机制健全,中非经贸文化交流O2O平台将中非双方发展战略、理念与政策有效对接,为满足非洲需求提供渠道。平台的多重服务功能与沟通交流机制,将充分调动产业集聚与资源整合能力,促进我国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对接。

  第二,为推动中非合作范围扩大提供基础。中非合作从最初以对非援助、基建合作为主到贸易投资,再到金融合作、产能合作等领域,合作内容与范围不断丰富扩大。建设中非经贸文化交流O2O平台一系列资源与服务融合,有效促进不同文化互相开放、互相交流、互相吸收、互相补充,助力中非两国构建命运共同体,为中非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提供基础。

  第三,为提升中非合作规模和水平提供支持。中非经贸文化交流O2O平台是数字经济背景下中非合作的新路径,建设集成化的产业园区,通过更新换代的合作模式,为中非合作创造促进渠道与便捷、安全、高效的合作环境和保障机制,这将是合作方式的创新,也是合作内容的丰富。未来,将有助于扩大中非合作规模,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
  
  经贸文化交流平台运作方式
  
  由于工业化进程缓慢,数字鸿沟使非洲越来越多地被排除在全球化红利之外,尽管非洲国家积极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手工业、旅游业等,开发投资项目以吸引外商投资加强基建、工业等发展,但始终处于缺少渠道、资源和人才的被动境地,无法与世界互联互通。浙江师范大学中非经贸团队深入非洲调研与实践,并结合学科理论研究基础,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以解决中非合作面临的现实问题与挑战为出发点,构建起了中非经贸文化交流O2O平台。

  第一,运用创新理念与先进技术,打造集成平台,促进中非合作深化。基于相关涉非企业、研究人员、非洲代表的座谈,以及对浙江义乌部分出口企业对非合作的需求调研,特以商贸投资为主线,集成各类服务机构,建立了中非经贸文化交流O2O平台,打造线上平台与线下产业园的协同运作。理念上,坚持深度沟通、共建共享,以实现公共服务与合作共赢。技术上,借助网络爬虫和大数据技术,解决中非商贸投资中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形成基于深度学习的中非经贸大数据平台。最终,构建线上与线下协同运营的开放生态体系,形成统一标准与内部治理机制。

  第二,通过建立线上中非经贸大数据平台,促进中非双方深度沟通,提高企业合作效率。基于当前中非合作发展目标,构建深度沟通与合作促进平台,涵盖基础经济信息、贸易投资信息、文化交流等内容,为各类从事中非合作活动的人员提供解决方案。现已建设中非经贸基础信息数据库、进出口商品数据库、产能合作投资项目数据库等,能够高效匹配用户需求、推荐相关信息。

  集成线上中非经贸大数据平台等第三方服务,发挥集成性和高效性,提高贸易投资效率和企业合作率。构建经济信息数据库,增强市场透明度。搭建贸易商品数据库,拓宽贸易合作网。构建项目投资数据库,帮助投资商匹配项目、提供可行性分析,降低投资风险率。打造工作中央区,促进管理与沟通,促进企业间的深入合作。

  第三,通过打造线下中非经贸文化交流产业园,促进区域一体化高效协同管理。线下产业园为线上中非经贸大数据平台提供必要支撑,形成线下园区与线上平台协同运作体系。产业园建设要积极利用中国特有的经济、政策及区位优势,连接国内外资源、要素在产业园集聚,形成大规模、一体化的中非商贸投资CBD。

  构建合作洽谈区,配备金融、法律、翻译等贸易服务中心,实现经贸交流与促进。构建一对一项目对接及跟进服务、金融服务中心等投资促进中心,实现项目对接与合作。构建文化交流中心,实现人才培养与交流。为商贸合作企业提供相互了解本土文化的契机,设立培训中心为从事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培训。构建非洲风情园、VR实景体验园等旅游体验中心,实现文明交流与互鉴。构建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全面协同性服务。

  中非经贸文化交流O2O平台对深化中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从顶层设计到推进落实,涵盖中非合作的发展规划、政策机制、功能服务等多个领域。多层面、多机构的联动发展,是新时期加强中非合作的新路径,推动中非合作走向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