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疫情中彰显伟大民族精神
2020年04月16日 00: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16日第1908期 作者:周玲

  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基因。2020年1月,全国各地相继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在这场战“疫”中,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伟大民族精神,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演绎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民族战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3月26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主席在G20特别峰会上发出了“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号召,在新的世界历史进程中书写了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新篇章。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伟大团结精神

  伟大团结精神是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的精神特质,是中华民族凝聚力与向心力的直接源泉。在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中,团结统一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和重要共识。基于这种利益和认识,中华民族形成一致的价值取向和奋斗目标,从而为各族人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伟大团结精神,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让各民族人民手挽手、肩并肩浴血奋战,创造出让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周密部署,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在较短时间内基本遏制住了疫情蔓延扩散的势头,初步稳定了局势、扭转了局面。“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这场疫情“大考”,中国讲述了令世界瞩目的“团结抗疫”故事,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支持,充分彰显了伟大团结精神。

  中华民族大家庭这种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也感动了世界。习近平主席在G20特别峰会上毫无保留地介绍“中国经验”、阐述“中国主张”、提出“中国倡议”,表示愿意为世界抗击疫情作出“中国贡献”。他强调“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提出“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值此关键时刻,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与世界各国分享疫情防控有益做法,开展协同合作,并向疫情出现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展示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伟大团结精神在国际抗疫舞台大放异彩,为开展国际抗疫合作、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注入了强劲动力。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伟大奉献精神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人为万物之灵”“天地之间人为贵”的观点,这种充分肯定人的主体地位和决定性作用的观点构成人本精神的基本内容。由此,我国形成了高度重视提升人的精神境界的育人传统。中国共产党继承人本主义精神,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这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集中体现,是共产党人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伟大奉献精神的集中体现。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在关键时刻,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立足本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奋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广大职工被誉为“硬核”、最美“逆行者”,他们的光辉形象展现了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少人特别是医护人员,从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到许许多多我们不知名的医护工作者,他们放弃节假日休息,迅疾来到武汉,来到湖北,冲到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这充分体现了什么是“人民至上”,什么是“全国一盘棋”,见证了什么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什么是“顾全大局、甘于奉献”。中国人民这些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精神的生动实践,彰显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不断突破逆境、生生不息的强大生命力。特别是武汉人民,为了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局,做出了极大自我牺牲和无私奉献,他们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伟大创造精神

  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勇于革新、善于创造的民族,具有伟大的创造精神。《盘铭》里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诗经》中的“周虽旧邦,其命维新”,都揭示了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正是这种精神让中国甩掉了积贫积弱的帽子,推动着中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伟大创造精神,是“辛勤劳作,发明创造”,不仅体现在群星闪耀的诸子百家、影响世界的四大发明和有形或无形的文化遗存中,更体现在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统筹谋划,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组织各方力量驰援湖北、支援武汉。同时,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疫情防控阻击战步步为营、节节推进,克服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将许多不可能变成可能,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十余天建成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是中国人民伟大创造精神的生动写照。在这场生死竞速中,中国速度赢得赞誉、中国效率令人叹服。作为武汉市首批开舱收治患者的武昌方舱医院,创造了一系列“最”:最早投入使用、最早成立临时党委、最早有患者出院、最早开始病人的心理疏导、最晚休舱。这些成功答卷的背后,凝聚的是一批批广大一线建设者和医务工作者的创造精神。伟大创造精神,已经让奇迹在中华大地上不断涌现。不久的将来,我们定会创造出更多、更大、更震撼的人间奇迹。
  
  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伟大奋斗精神

  自古至今,面对自然灾害与内忧外患,中国人民养成了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品格。“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正是中华民族所具有的独立自主、奋发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另外,中华文化历来就有锲而不舍、知难而进、努力向上、奋发图强的重要基因,不乏“盘古开天地”的气魄、“女娲补天”的艰辛、“夸父追日”“后羿射日”的坚毅、“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执着。孟子说“自弃者,不可与有为也”,司马迁说“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等等。这无一不凝结着中华民族一往无前、知难而进、顽强拼搏的精神品格,无一不是对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奋斗不息精神的真实写照。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努力奋斗的精神品格尤为重要。2020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号召,表明了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彰显了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伟大奋斗精神。随着疫情防控战略策略的深入推进,“湖北战场”“武汉战场”已经取得了重要战果。我们深知这一局面来之不易,是全党全国全社会坚定信心、艰苦奋斗的结果。但随着疫情在全世界蔓延,我们仍然面临着严峻的风险和繁重的任务。新的问题、矛盾、困难和挑战不断出现,需要我们继续发扬奋斗精神,不屈不挠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需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面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形势,我们万不可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继续保持清醒头脑和谨慎态度,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获全胜决不松气、决不收兵。伟大奋斗精神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精神支撑。

  (作者系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