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专家肯定中国抗疫努力
2020年02月19日 01: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19日总第1868期 作者:本报记者 任冠虹 王晓真

  随着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领域和角度,对中国政府和民众抗击疫情的各项措施表达了认可和赞赏。

  基于对新冠肺炎认识的深入和诊疗经验的积累,中国卫生部门在相关病例诊断分类中增加了“临床诊断”,并开始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对此,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流行病学教授大卫·菲斯曼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中国卫生部门将临床诊断纳入新冠肺炎的确诊范围是一项积极举措。他说,“中国的这一做法值得赞扬,因为他们正在扩大确诊范围,使高度疑似病例能够被及时纳入新冠肺炎的治疗体系,这会对新冠肺炎的传播起到强有力的遏制作用”。菲斯曼认为,人们不必为确诊病例数的增加而紧张,因为这并不意味着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数突然大幅增加。“数据变化其实是因为确诊标准发生了改变。这是很好的公共卫生举措,它表明中国正在设法减少遗漏病例。”菲斯曼说道。

  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外交教授尼古拉斯·J. 卡尔对中国学者和普通民众在疫情中的表现给予好评。他在该校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官网发文称,中国公共外交研究的同仁们采取了积极行动,致力于消除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误解。卡尔还表示,一些西方人士往往认为戴口罩意味着一个人对其所处环境感到害怕,甚至是怀疑周围人患有疾病。但当下中国民众戴上口罩的原因恰恰相反,这种行为首先是一种公民责任感的体现。在中国与一种可能在其他个别地区传播的病毒进行抗争之时,这些小小的举动都是出于对他人和外界的关爱与友善。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