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中国定将战胜疫情
——专访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
2020年02月19日 01: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19日总第1868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中国抗击疫情的斗争不断深入。疫情将对中国以及全球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国际社会如何看待中国抗击疫情的措施?2月15日,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Danilo Türk)。

  中国抗击疫情措施有力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评价中国政府为控制疫情所采取的举措?

  图尔克:中国为应对疫情所采取的措施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同时中国也正在与世界卫生组织密切合作。中国政府以及在这场战斗中奋战于第一线的数以万计的中国医务工作者,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的表现令人钦佩。我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一定能战胜疫情。

  《中国社会科学报》:从您的经验来看,如何使人们保持冷静客观?

  图尔克:没有什么比对成功的渴望更能激励人心,尽快控制疫情是对民众最有力的保证。同时,相关部门可以鼓励从疾病中康复的人们讲述他们的经历和故事。最重要的是,不能产生恐慌心理,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疫情。

  协调合作共克时艰

  《中国社会科学报》:疫情当前,您认为国际社会应如何通过合作共克时艰?

  图尔克: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在中国成功控制疫情之后,其他国家和地区仍有可能发生疫情。

  未来世界可能会受快速的城市化、更多的出行以及全球变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世界需要“升级”反应机制来应对突发性流行病。世界应以更有组织的方式做好准备,携手并肩共同作出反应。全球合作应以世界卫生组织的工作为重点,各国和欧盟等区域组织要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号召和建议,并与世界卫生组织进行密切合作。

  中国经济长期趋势向好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看待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的短期和长期影响?

  图尔克:对于这一问题,很难作出准确预测,这取决于疫情将在多长时间内得到遏制。当前的疫情是一次严峻的“压力测试”,旅游业可能遭受较大损失。对中国来说,它将展示出中国经济的韧性,中国作为全球供应链中心这一点不会改变。中国将会向世界展示其如何应对挑战。当然,中国经济放缓也会影响欧盟经济。然而,在中国政府的努力下,中国制造业可能会得到较快恢复,中国经济在下半年有望复苏,并在2021年得到较快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对中国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有何建议?

  图尔克:据我所知,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提供了额外的支持,以减轻相关直接影响,这是有力的举措。当然,有必要考虑采取其他措施。一是未来需要进行结构性调整,加大对卫生系统和基础设施的财政支持力度;二是通过公共政策以及公共财政,确保公众健康目标的实现。这对于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本报伦敦2月15日电)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