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伟业
2019年12月26日 08: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26日第1845期 作者:王达

  2019年12月10—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总结了2019年的经济工作,对2020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特定的历史坐标决定了做好2020年的经济工作不仅事关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而且对于“十四五”时期的发展以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都具有重大意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旨内涵,贯彻落实好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有利于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在党的领导下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伟大事业。从总体上看,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升发展质量。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中央对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特征的重大判断。经济学意义上的发展包括两个维度,即总量增长和结构优化。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历史论断,这从根本上决定了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重心从总量提升转向结构优化。换言之,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这也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逻辑。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大部署与这一逻辑一以贯之,无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还是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双轮,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都强调了经济发展的“质量”逻辑而非“数量”逻辑。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更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因此,本次会议着重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会议提出,将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从而为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二是保持稳定节奏。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了一个“稳”字,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屋建瓴、统筹全局,对当前国内外总体形势进行综合研判后作出的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规划部署。近年来,全球地缘政治经济格局深度调整,现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某霸权国家将我国定位为战略竞争者,从而对我实施贸易霸凌、科技封锁和金融施压等一系列战略遏制措施,致使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外部环境。从国内方面来看,在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宏观经济增速趋势性下降的压力有所增大。在此背景下,“稳”成为宏观经济调控的要义。稳定节奏,对外可以理解为保持定力、不急不躁,在与主要大国的博弈中有理有节、维护自身合理利益;对内则可以理解为保持韧性、夯实基础,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组合,并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由此可见,只有掌握好宏观调控施政的节奏和力度,才能最大程度上发挥好、利用好我国宏观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的特色和优势,从而统筹做好国内外各项经济工作,稳中有进、行稳致远。

  三是实现预定目标。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20年这一时间节点决定了全党开展各项经济工作都面临着一项“硬约束”,即能否实现预定的发展目标,能否拿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单”。尽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已具备坚实的基础,但仍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共同做好各项收尾工作。为此,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部署了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及保障民生工作。会议指出,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与此同时,要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深化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改革;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只有扎扎实实做好这些工作,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预定的目标,兑现党对全国各族人民的庄严许诺。

  四是深化体制改革。面对内外挑战并存、形势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如何把握战略全局、从容坚定前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课题。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这一问题给出了铿锵有力的回应——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在改革中解决问题、凝聚共识、形成经验,在改革中实现发展、完成转型、弯道超车,是我们在4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之一。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持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才能够破除束缚先进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创新驱动型增长模式,实现国民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现阶段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是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主要途径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健全要素市场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下坚实制度基础。因此,本次会议从加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方式、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范围和领域、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以及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等方面,对下一阶段深化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

  五是提升治理效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落脚点也放在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特别是提出了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这一要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最大的法宝、最宝贵的经验和最突出的特色,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使我们具备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发雷霆万钧于一点,聚九州英才于一室”的独特制度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就的重要保障。牢牢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了更好地将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需要全党同志凝心聚力、创新进取,在持续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共同探索,做好这篇时代赋予我们的锦绣文章,号召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同迎接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更大胜利。

  (作者系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吉林大学美国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