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边主义影响美宏观经济走向
2019年12月25日 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25日总第1844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杨雪

  自2018年1月以来,美国实施了自20世纪30年代的贸易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对外经济政策转变,抛弃了二战后形成的多边主义,采取了单打独斗的新战略。美国单方面提高进口商品关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推动达成《美墨加协定》(USMCA)等一系列举动,增加了其对外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影响。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探讨美国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给美国及全球经济带来的不良影响。

  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影响深远

  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副教授凯瑟琳·拉斯(Katheryn Russ)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0年以来,美国经济一直处于复苏之中。目前,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尚可,这得益于2017年通过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和减税措施。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我们仍然看到其投资和制造业处于疲软状况。这可能与过去两年美国贸易政策的转变有关。

  在某种程度上,目前很难看出贸易政策转变对宏观经济有较大的影响。拉斯表示,根据最新的普查数据,美国的平均有效关税为2.7%,几乎是2017年水平的两倍,已达到25年未见的高数值。在不考虑其他复杂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就关税一项已使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总体损失0.01%。这一数值看起来很小,却意味着一个美国家庭平均每年要多花费数百美元。

  研究表明,关税产生的全部成本已经反映在进口商品价格上。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2019年3月的一项研究估计,仅在2018年实施的关税措施就使美国企业购买原材料的成本增加了1%。

  拉斯认为,美国在贸易政策方面走上这条新单边道路,导致其未来是极不确定的。这种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对经济的影响可能与关税本身产生的成本一样大,这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一项独立研究估计,与没有新关税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情况相比,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征收的关税将导致美国2020年的实际GDP降低1个百分点,这相当于每个美国家庭平均损失约1700美元。这与工业生产受到抑制、企业在面临不确定性增加带来的风险时削减投资,有不可分割的联系。

  美宏观经济前景不明

  拉斯强调,不管美国贸易政策单边主义转变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其对宏观经济都将产生长期影响。首先,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不可能轻易或迅速逆转。由于单边主义贸易政策对企业活动的抑制作用已经对经济增长产生了实质性影响,这一惯性很可能会持续下去。

  其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单边保护主义可能会削弱美国公司进入外国市场的能力。当美国在退出贸易谈判、重新谈判和缩小贸易协定的规模时,其他国家却在致力于达成贸易协定。当其他国家对美国的关税基本保持不变甚至增加时,美国许多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税却在下降。拉斯坦言,美国新的一对一贸易谈判战略充其量也只是取得了不均衡的成功。

  拉斯认为,未来,美国与其他国家发生贸易摩擦的可能性很大,因此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将继续侵蚀美国投资和经济增长。

  保护主义加剧全球经济风险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贸易历史学家道格·埃尔文(Doug Irwin)认为,特朗普政府制定的贸易协议与美国前几任总统任内制定的协定大相径庭。前几任总统致力于降低全球关税,建立一个旨在促进自由贸易的国际体系。从某种程度上讲,他们都是为了让市场自由化。但特朗普政府对自由贸易的干涉,实际上给美国工人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

  更令人担忧的是,奉行单边保护主义的不只是美国。据《全球贸易预警报告》显示,过去10年里,全球各国为阻止进口而进行的干预措施持续增多,远远超过了贸易自由化的步伐。自2017年以来,保护主义势力有所抬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研究发现,仅2018年上半年美国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就导致一年后全球GDP下降了0.8%,这项损失高达约7000亿美元。而这主要是由于工业生产及相关投资下降所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警告称,保护主义抬头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贸易增长,破坏了供应链,将对产出和生产率增长构成压力。拉斯表示,历史已经证明,如果全球经济真的进入衰退期,强有力的保护主义措施只会加剧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也就是说,在许多国家已经没有足够空间来使用货币和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发展的情况下,不断上升的贸易摩擦只会增加全球经济的脆弱性。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