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中原发展绚丽篇章
2019年10月31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31日第1805期 作者:曹玉涛

  9月16—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视察指导工作,就传承红色基因、搞活农村经济、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创新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保护治理黄河生态环境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了重要讲话,作出了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河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做好新时代中部地区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传承红色基因 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河南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大别山区的信阳市新县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所在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大别山区人民为了取得革命胜利、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浴血奋战,前赴后继,铸就了“红旗不倒”的崇高荣誉,形成了“忠诚奉献、勇毅创新”的大别山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河南考察以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为第一站,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要牢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同时,他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河南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方面具有优良的传统和独特的优势。面向新时代,建议河南进一步加大红色资源系统性保护和传承力度,充分发挥“三学院三基地”的作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先辈们的英雄故事讲好讲深讲透,激励人们坚定不移跟党走,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

  搞活农村经济 加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深刻阐述了扶贫攻坚“扶持谁、怎么扶、谁来扶、如何退”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精准扶贫”“造血式扶贫”“开发式扶贫”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河南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基数大,贫困人口数量多,脱贫任务艰巨。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着困难群众,他在深入了解光山县发展油茶产业、推动脱贫整体情况后明确指示,要把农民组织起来,面向市场,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建立利益联动机制,让各方共同受益,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河南扶贫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农村经济蓬勃发展,脱贫攻坚卓有成效。通过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全面推广新技术,大力发展深加工,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了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面向新时代,建议河南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坚持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路子,积极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早日实现农业强省和乡村振兴。

  增强创新能力 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国家创造力、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郑州煤矿机械集团后强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手抓,大力推进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培育出食品、装备制造两个万亿元级产业。面向新时代,建议河南立足省情实际、扬长避短,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完善创新体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自主创新;聚焦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瞄准新能源、人工智能、环保装备和服务、5G等新兴产业;深化制造业国际合作,积极与全球领军企业合作;拓展发展新空间,形成一批产业链条完整、实力较强的产业集群,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保护治理黄河 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黄河治理保护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黄河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黄河水沙治理取得显著成效,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建成,河道萎缩态势初步遏制,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同时,黄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亟待提高。在此次视察中,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国家地质公园临河广场,沿黄河岸边步行察看周边环境,听取沿黄地区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堤防建设和防洪形势等情况,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河南是黄河流域的核心区域,历来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通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等各项工作,有效提升了黄河沿岸的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面向新时代,建议河南继续发扬在同黄河水患的斗争中展现的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协同配合,把沿黄生态保护好。同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带动旅游业、酒店业、会展业、体育业、娱乐业、交通业、服务业快速提档升级,实现沿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有地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另外,系统推进黄河文化遗产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不忘初心使命 推动中部地区崛起

  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推动形成东中西区域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客观需要和必然要求,对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河南地处中原腹地,区位优势明显,资源优势突出,综合优势显著。中部崛起,河南责任大,任务重,使命光荣,大有可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视察时就提出,希望河南紧紧围绕中部地区崛起打好“四张牌”,使中原更加出彩。五年来,河南一路爬坡过坎、锐意改革创新、全面转型升级,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多彩”,用一步步出彩凝聚成“浓彩”,走出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出彩路,成为中部崛起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内陆开放大省和有影响力的文化大省。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到河南视察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他对河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老区人民的真情大爱、对革命先烈的敬仰缅怀、对中原崛起的殷切期盼。广大河南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信心十足、豪情万丈。面向新时代,建议河南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殷切嘱托,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点任务扎实工作,推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创中原更加出彩新局面,在中部崛起中释放更大的潜能,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展现新作为。

  (本文系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项目(2014-CXTD-09)、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基于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教育模式构建研究”(2019-JKGHZD-03)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