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2019年07月01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日第1724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连为一体、中国共产党创造的辉煌成就如果用一句概括性的话来说,就是让中国的社会面貌和国际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齐卫平表示,回眸建党时中国社会的满目疮痍,目睹当代中国的兴旺发达,98年变化之大、之广、之深,堪称奇迹。如果说中国人民曾经为中华文明长期领先于世界的那段历史而自豪的话,那么,在近代遭遇民族耻辱和磨难之后,中国共产党建党98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足以为中国人民提供了又一个引以自豪的理由。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韩强认为,建党98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取得了三大历史性成就。一是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二是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的物质基础,中国成功地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中国社会也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在此后长期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生产力,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激发了人民的主人翁责任感和积极性,使社会主义制度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三是开辟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通过改革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国的经济、科技、军事实力都有了新的提升,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美东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充分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优秀的政党,是有能力、有抱负、有信仰的政党,是人民信得过的政党。这段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在未来的发展中一定要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完成了别的政党和其他政治力量想做而做不成的事情,以不断走向胜利的辉煌成就证明了自己是一个伟大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建党98年来,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辉煌迈向新的辉煌。”程美东表示,总结其中的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始终坚持高尚的理想和情怀。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第二,中国共产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不断超越自己。第三,中国共产党善于将统一领导和发扬民主结合起来。第四,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全党对于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认识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张金才认为,中国共产党建党98年来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辉煌成就,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不动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个初心和使命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在98年的奋斗历程中不断前进,并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就。二是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98年实践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以及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动指导思想与时俱进,从而为取得辉煌成就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保证。三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在98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而为取得辉煌成就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中国共产党建党98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在于,这是一个用科学思想理论武装的、具有鲜明组织宗旨和严明组织纪律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齐卫平认为,第一,要领导中国人民在奋斗中取得成就,首先要把党建设好,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第二,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凝聚民心。党的事业与人民事业相统一,中国共产党不仅要把自身建设好,更要把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奋斗才有伟大事业,齐心合力才有辉煌成就。第三,始终以正确的道路引领发展。党的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正确道路。无论是领导中国革命,还是领导建设和改革,实践证明,只有党找到了正确的道路,才能保证各项事业取得成功、走向胜利。

  哲学社会科学界大有可为

  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进步,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提供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逐步发展起来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大有可为。

  张金才表示,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哲学社会科学界要为脱贫攻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后,哲学社会科学界要结合建党100周年,系统总结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成功经验,深刻阐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以增强全体中国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进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界要对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途和命运的综合性、关键性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对有可能影响甚至延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各种风险和挑战,进行战略性预判并提出学理性应对方案,以确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顺利实现。

  韩强认为,第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经验及教训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进行深刻反思和总结。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要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积极深刻地总结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在各个方面的经验及教训,以丰富和深化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规律的认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正确的方向更好地前进。第二,在增强“四个自信”方面,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需要作出有力阐释。增强“四个自信”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这就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进行有说服力的解释工作,让广大党员群众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必然性、合理性、优越性,从而巩固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理论基础。第三,面对日益开放的世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也越来越离不开中国。要让世界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发展、中国的道路、中国的制度,认同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形象,就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进行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建构,对外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在思想交流、学术争鸣中扩大国际影响,争取国际社会舆论话语权。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