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全球化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2019年07月01日 08: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日第1724期 作者:本报记者 钟哲

  6月27—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国际局势变乱交织的历史关口,中国向世界传递了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实现共同发展的中国理念,为推动各方凝聚共识、增进理解、深化合作、增强信心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时代担当。

  国际社会呼唤多边主义

  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年后,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全球产业格局和金融稳定受到冲击,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国际投资者信心明显不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义表示,中国重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持团结合作,推进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这将有助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环境和发展等全球问题,谋求共同发展。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罗伯特·劳伦斯表示,美国曾主导建立了与其他国家的多边贸易协议,并引领全球贸易体系发展,但目前美国却在破坏这些体系和多边机制,并且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等机构的多项基本原则。“贸易摩擦将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冲击,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如果相关国家无法抵消这些影响,全球经济将面临进一步的负面影响。”劳伦斯表示,几十年来,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已经使低收入国家的几十亿人摆脱了贫困。绝大多数研究已经表明,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系更有利于消除贫困。美国和欧洲面临的就业问题,不能全部归咎于经济全球化和开放的国际贸易。

  世界经济论坛官网近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多边主义。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战争年代的惨痛经历告诉人们,缺乏国际合作可能导致经济萧条和武装冲突。世界经济的蓬勃发展需要对话平台,让各国交流彼此的思想、经验及差异。

  四个“坚持”引领世界潮流

  在世界经济前行的十字路口,国际体系变革的关键阶段,开放还是封闭?携手同行还是以邻为壑?中国作出了坚定的回答。

  习近平强调,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我们有责任在关键时刻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为市场增强信心,给人民带来希望。

  “我们要尊重客观规律”“我们要把握发展大势”“我们要胸怀共同未来”,习近平向世界发出了开放合作、携手同行的中国最强音,并为世界经济发展提出了互利共赢的中国方案——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

  在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看来,“四个坚持”的中国方案既充满着对世界经济现实情况的观照,又包含着对未来的展望。张振江表示,“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与“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意在鼓励各个国家发挥主动性与能动性,解决各自的发展难题,找到各自的经济增长道路。“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与“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强调各个国家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需注意国家间的合作与协调。“四个坚持”的中国方案旨在构建一个既能推动各国发展,又能促进各国和谐共生的全球经济体系,体现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理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认为,世界经济已经进入新旧动能转换期,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一方面源自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创新,另一方面源自世界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只有寻找到新的动力,世界经济才能拥有新的增长前景。戴长征进一步表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给全球治理和世界经济发展带来诸多挑战。面对这些困难,世界各国需要按照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来处理包括经贸摩擦在内的所有分歧,如此才能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新的环境,奠定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将在近期采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若干重大举措,包括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在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创造更好国际环境的同时,也要为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为最终建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基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尽管面临空前的挑战和阻力,但中国强大的国家实力、中国方案的价值与全球吸引力,都为推进更加公平、包容、可持续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新动力。王文建议,切实推进全球治理中国方案的落实,要针对世界大国实力消长的趋势与全球治理架构的现实,确立更加符合实际的全球治理目标和战略预期。同时,要借助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架构,加强与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领域的协调协作,共同捍卫自由贸易、开放市场等价值理念,并抓住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机遇,推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正义的方向发展。

  英国华威大学全球化与区域化研究中心教授沙恩·布思林表示,中国作为飞速崛起的大国,正在发挥对国际社会的重要影响力。一直以来,国际社会的权力分配和国际交往的主导准则都“偏袒”着西方国家,这使得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过程充满阻力。“在推动建立更加合理公正的国际秩序过程中,世界期待中国扮演重要角色。”布思林说。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