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岳云: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遵循
2019年04月25日 08: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5日总第1681期 作者:莫岳云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始终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等同志对此都有一系列重要论述。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重视与关切更是前所未有。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从宏观把握,到具体指导,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不仅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而且为教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增强了精神动力。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狠抓思想政治教育不放松。无论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还是全国教育大会,无论是考察基础教育,还是视察高等学校,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所作的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放在重要位置。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问题,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强调:“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应有作用。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工作要求,以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等,作出了系统而深刻的阐述,为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党中央专门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共谋思政课改革创新与未来发展,这在新中国成立70年教育事业发展史上尚属首次,足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

  科学定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目标

  思想政治理论课自上而下由中央教育行政机构负责编制、实施和评价,各级各类学校都必须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统一性、权威性和意识形态性等特征,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任务。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而且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地位。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就是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认识思政课的重要性;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这些论述,是对思政课教育目标的科学定位,是思政课建设的方针和指南。

  着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思政课建设面临的主要矛盾和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作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强调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既要在教学方式方法创新上下功夫,更要在教学内容创新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他提出,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八个相统一”。一是“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思政课兼具政治性与科学性的双重属性,要将政治性建立在严密的科学性基础上,通过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以真理的力量引导学生。二是“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思政课兼具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双重功能,要以丰厚的知识支撑和传导先进的价值理念,寓价值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三是“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处理好思政课教学“立”与“破”的关系,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确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政治方向;还要批判各种错误思潮,匡正除邪,增强学生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侵蚀的能力。四是“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思想政治教育强调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五是“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思政课在内容上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又吸收多元文化精华;在方法上既遵守基本的教学规范,落实统一的教学目标,又创新教学方法,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六是“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既要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学生自觉学习的主体性作用。七是“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理论教育需要从外部灌输,更需要启发性教育,让学生在启发感悟中提升理论认知和思想境界。八是“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要实行直接、外显的有形教育与间接、内隐的无形教育的结合,实行思想政治教育主干道和多渠道的结合,开发和运用其他渠道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这“八个相统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科学把握基础上作的阐述,言简意赅,深刻隽永,反映了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内在规律,指明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发展方向。

  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是塑造学生灵魂的工程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他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他鼓励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他要求教师做“四个引路人”,即“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他明确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长期以来,全国各地思政课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战线上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奋发有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他们“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同时,他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要”要求,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些要求,既是衡量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授课水平的重要标准,也是思政课教师提升素质和水平的努力方向。思政课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因此他们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要有高度的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仁爱情怀和宽广胸襟,以真情感化学生,以真爱润育学生;要根据新时代的要求和学生认知规律与接受特点,不断创新思想教育思维方式;要有宽广的知识视野、历史视野、社会视野、国际视野;要严于律己,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言行一致,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要做好学生的表率,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习近平总书记还从不同角度论述了办好思政课所具备的坚实基础和充分条件,鼓励教师增强信心,振奋精神,“理直气壮开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他强调:“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要成为“有信仰的人”,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认真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规律,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家”。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使命和努力方向。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