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对民族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是重大创新
2020年08月12日 07: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12日第1987期 作者:魏茹冰

  2018年3月,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执行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的重要举措,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方案》的第一部分“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的第十三个条目中,明确提出:“中央统战部统一领导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为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民族工作放在统战工作大局下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更好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更好协调处理民族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将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归口中央统战部领导。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仍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在笔者看来,此举无疑表征着新时代统战工作和民族工作的重要改革创新,具有深远意义。

  第一,民族工作的这一调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现。

  众所周知,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其中居首位的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的十九大不仅对十八大以来党的民族工作创新推进予以充分肯定,更是做出了“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部署,就“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提出明确要求,对创新推进民族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对民族工作的重视推进到新的高度。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工作“关乎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方案》提出“中央统战部统一领导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将民族工作放在统战工作大局下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其目的是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便形成合力,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更好地协调处理民族工作中的重大事项。这一举措无疑既是严格遵循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基本要求,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一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很好体现。

  第二,民族工作的这一调整是对新时代统战工作和民族工作的创新。

  “将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归口中央统战部领导”毫无疑问强化了中央统战部的职能。在《方案》出台之前,主管统战工作的中央统战部与主管民族工作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在工作内容方面也有交集,因为统战工作也包含民族地区的统战工作,而民族工作之中也有统战工作的内容。但是就职能而言,中央统战部主要负责调查研究、协调检查有关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对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并无管理权限。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对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而且明确要求统战部门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团结。《方案》提出“将民族工作放在统战工作大局下统一部署、统筹协调”,这无疑是中央统战部构建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重要举措,不仅能够提升中央统战部的领导能力和履职能力,进而使得统战部的方向性、政策性的领导“更直接,更精准,更有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纪检监察室主任竹立家语),而且还将直接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创新。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民族工作归口中央统战部统一领导也促成了新时代党和国家机构合力推进民族工作的创新。在新时代民族工作部署方面,《方案》一方面强调了中央统战部主要致力于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协调处理民族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另一方面也明确提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仍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这就意味着,中央统战部代表党中央对民族工作进行统一领导,但具体执行方面仍归属于国务院及其所辖国家民委。这意味着新时代的民族工作,既有党中央有力的统一领导,又有国务院及其所辖国家民委的具体执行,党的领导和国家的领导合二为一,双管齐下,“切实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民族工作格局”,力保新时代民族工作取得更大的成就。

  有鉴于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随着“中央统战部统一领导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这一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举措落地落实落细,在党中央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战略指引下,新时代的民族工作将切实提质增效,开创更加辉煌的大好局面。

  (本文系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重点学科资助项目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