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坚强领导是建设好海南自贸港的根本保障
2020年07月09日 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9日第1963期 作者:管小其

  2020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6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同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6月3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在海南全省各地同步挂牌,标志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拉开了序幕,具有里程碑意义。

  需要明确的是,海南正在建设的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又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方向不偏、路子不歪、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根本保障。坚持党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全面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海南经济特区发展的历史逻辑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中国特色本质属性的必然要求。

  体现党中央对海南的明确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与此相应,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4·13重要讲话”)中,就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对海南广大干部群众明确提出了“海南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确方向”的要求。

  在“4·13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方面将海南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求细化:(1)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在践行“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上勇当先锋,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上做好表率;(2)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3)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4)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党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也明确提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这些都充分说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中央对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提出的明确要求。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必须坚决保证始终在党中央领导下统筹推进,在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对自贸港建设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好自贸港建设的正确方向。

  遵循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

  尽管国际上典型的自由贸易港基本都采用西方现行资本主义制度,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逐步探索、稳步推进的自由贸易港乃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由此决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必须遵循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进而言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必须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及其制度属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既符合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是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又确切地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还适应了新时代历史使命的实践要求。

  对于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中国特色,《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将其进一步具体化为“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全国上下一盘棋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等内容。凡此种种,无疑都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的良好遵循。

  彰显海南特区发展的历史逻辑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等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在“4·13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强调,海南能够获批建省、成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的全国最大经济特区,由此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进入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历史新阶段,逐渐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并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等都是党中央的重大英明决策。“海南经济特区是我国经济特区的一个生动缩影,海南经济特区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成就和成功实践,彰显的正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这一科学逻辑。

  正是海南经济特区等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都要坚持党的领导”。遵循这一历史逻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无疑也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契合自贸港建设的实践逻辑

  自由贸易港建设对于海南而言既责任重大,又使命光荣。因为这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基于探索和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支持经济全球化等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中央为此还成立了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并且确立了确保各项政策举措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建立健全“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这些无疑都极大地增强了人们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必将建成的信心。

  海南省委已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任务进行分解,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层层压实责任,在全省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活动,并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确保各项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地见效。这从另一个角度证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契合海南自贸港建设组织实施的实践逻辑。

  质言之,党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坚强领导既是党中央对海南的明确要求,又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共同致力于践行党在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奋斗目标。

  海南要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以及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并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文系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重大课题“‘四个伟大’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研究”(HNSK(ZD-17-02))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