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济基础维度把握党的政治立场和方向
2020年07月02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日第1958期 作者:张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议中,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其中,第一条就是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党的政治建设中新的推进利器。因而党的政治建设不但要在守初心、担使命的逻辑理路下进行,而且要从不同维度把握其创新逻辑。本文就是从经济基础维度审视党的政治建设,分别从马克思主义立场、党性立场、人民立场和奋斗目标四个方面探讨政治建设的创新逻辑。

  党的政治立场就是马克思主义立场、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的统一。马克思、恩格斯就是从生产力、经济基础来分析人类社会发展的,从此意义上说,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就是坚定经济基础立场。党性立场的核心是党的阶级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以经济利益为基础的。人民立场就是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以经济利益为基础的。党的政治方向就是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统一,都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所以,从经济基础维度来把握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才能把握其本质。

  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马克思主义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马克思、恩格斯都出身于资产阶级家庭,但他们反对少数人的统治,反对人剥削人的制度。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可以说,历史上从来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与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命运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正因为这样,马克思主义一经产生,就“在世界的一切文明语言中都找到了拥护者”。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德国著名作家海因里希·伯尔在谈到19世纪以来的历史巨变时说,“没有马克思,没有工人运动,当今世界5/6的人口将依然还生活在半奴隶制的阴郁状态之中”。中国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人民群众才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科学社会主义在深入剖析资本主义社会及其生产方式的基本矛盾基础上,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必然被社会主义社会所代替的历史发展趋势,形成了人类社会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进化和发展是一个客观自然历史进程的理论。

  善于从经济视角审视党性立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党员干部往往呈现双重身份,既是经济活动的组织者、制度的制定者,也是参与者。在这种形势下,党员面临更多的选择、更多的平台、更多的诱惑。越是如此,党员干部更要注意学习,坚持党性立场,以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发展的需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坚决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物欲横流的诱惑,过好权利关、金钱关、人情关,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住各种诱惑,立于不败之地。以案为鉴,时刻为自己敲响警钟,要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从反面教材中吸取教训,从点点滴滴处严格要求自己。

  从生产关系视角审视党的人民立场。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就是坚持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政党的一切理论和奋斗都致力于实现以劳动人民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全人类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高价值追求。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转向“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刻反映了我国生产关系的变化。首先,物质文化需要已经基本得到了满足;其次,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它们刻画了美好生活的基本内涵。我国生产关系始终建立在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其中,公有制经济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充分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内在规律,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充分调动了非公有制经济在一般商品生产上的积极性,同时也让公有制经济有更多能力确保重要领域和行业的经济安全,二者的有效结合满足了我国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只有公有制经济才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要实现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

  坚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当代中国社会的全面发展,已使经济与政治的关系变得更为错综复杂、密不可分。社会主义现代化作为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社会变革,它的每一次成功、每一项进展,都为政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同时也迫切地要求政治的支持和推动,从而也就对政治体制的改革提出了直接而具体的要求。从该意义上讲,我们必须坚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两个一百年”的战略安排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有机融合,轨迹更加清晰,目标更加具体、更加切合我国发展实际,显示出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决心和坚定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坚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要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