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政治生态 坚定政治信仰
2020年07月02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日第1958期 作者:贾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倾向”。通过主题教育,能够规范政治生活,涵养健康、积极、向上的政治文化,逐步优化政治生态,以政治生态的优化最终坚定共产主义政治信仰。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政治信仰都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所以从意识形态维度来把握优化政治生态、坚定政治信仰,才能把握其本质。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优化政治生态,必须首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大力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价值氛围。

  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活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选人用人机制直接影响着政治生态走向,要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突出政治标准,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要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必须遵守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必须反腐倡廉、从严治党,“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涵养政治生态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任务”。“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党内政治文化‘日用而不觉’,潜移默化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态。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离不开党内政治文化的浸润滋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决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狠刹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不正之风,破除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等封建糟粕,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

  政治信仰是在政治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深刻的政治理性,它是特定政治形态的心理基础。这种心理基础是政治稳定和发展的基本要求,政治信仰一旦形成就会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

  坚定“两个必然”信心。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向全世界宣告,“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两个必然”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客观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马克思、恩格斯经过科学分析研究得出的科学论断。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原著原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领会“两个必然”的科学性,坚定“两个必然”的信心。

  涵养共同政治心理。政治心理是政治信仰形成的基础和前提。从政治认知到政治情感、从政治动机到政治态度、从政治性格到政治信念是逐步深化、由表及里的过程,最终形成政治信仰。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的内部矛盾(即内因)是事物自身运动的源泉和动力,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外部矛盾(即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第二位的原因,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所以在对党员的教育过程中,要遵循心理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要遵循唯物辩证法内外因发展规律由外及内、重在抓内,方能实现治本之目的。

  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认识与实践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认识的辩证发展过程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过程。政治信仰在本质上就是对共产主义的认识,所以我们要遵循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规律,把党员政治信仰的形成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过程中,在实践中检验自身的认识、修正错误的认识、坚定正确的认识,逐步牢固确立共产主义信仰。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