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彰显国民优秀品质
2020年07月02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日第1958期 作者:段江波 陈楠

  人类的历史,某种意义上就是一部抗疫史,人类所经历的有史以来的各种疫情,都是对一个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极大考验。人类步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时,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全球蔓延,这不仅是对世界各国的考验,也是对中华民族、对党和国家严峻的考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决策、科学部署,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凝聚了伟大抗疫力量,从而有效地遏制了疫情在中国的扩散,取得了疫情防控战的阶段性胜利,也为全世界的抗疫斗争提供了重要的中国经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要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事实证明,正是无数平凡而又无畏的国民,用生命、辛劳、眼泪和汗水,用勇敢、奉献、牺牲和坚忍,铸就了一道道坚实的病毒防护墙。可以说,全民抗疫实质上是国民德性力量的彰显。

  第一,抗疫战争充分显示了国民德性中的勇敢品质。新冠病毒是一种新型的、传染性极强的病毒。面对未知的病毒威胁,全国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展现了英勇无畏的品质。当武汉成为抗疫前线时,除了战斗在第一线的本地医护人员外,全国四万余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勇者逆行的背影感动了全国人民。而在疫情防控战线各行各业冒着生命危险维持社会秩序和生产生活的普通国民,更是不计其数。这些“抗疫战士”确实展现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勇敢精神。孔子讲“仁者必有勇”“勇者不惧”,所谓“义之所在、舍生忘死”。这种精神品质不仅体现在英雄模范身上,更在一个个普通个体身上得到彰显。

  第二,抗疫战争充分彰显了国民德性中的牺牲品质。面对严峻形势,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人民自行在家隔离。处于疫情旋涡中的武汉人民,更是处于艰苦的生存环境中,除了面对病毒带来的生命威胁之外,还必须承受家庭收入减少、生活资源匮乏、医疗资源紧张以及巨大精神压力等各种现实困境。要奋斗就有牺牲,因新冠病毒带来的牺牲是深重的,但为阻击病毒传播扩散、避免疫情扩散蔓延,牺牲就成了不可避免的选择。无论是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为维持社会运行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抑或是坚决执行疫情防控指令在家自行隔离的普通市民,都能自觉牺牲自己的时间、金钱、精力,舍弃家人团聚、朋友交往以及娱乐休闲。“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人民的牺牲品质和行动为遏制病毒扩散起到了关键作用。

  第三,抗疫战争充分体现了国民德性中的责任品质。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需要全体国民广泛参与,自觉承担责任,恪尽职守,履行公民义务。我们看到,无论是抗击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还是保持社会运行的后勤工作人员、防止疫情扩散的社区工作人员和警察,以及履行在家自行隔离、远离聚会的普通市民,每个人都尽力承担自己的那份国民责任。正是由于每个公民都在这场抗疫行动中履行自身的国民责任或工作职责,疫情防控工作才能做到部署周密、步调一致、卓有成效。哲学家康德认为,出于责任的行为才具有道德价值。在这场伟大的抗疫战争中,我们看到了大多数民众肩负义不容辞的责任,投入了这场生死攸关的斗争。也正因为此,在国民的身上散发出了德性的光辉、德性的力量。

  第四,抗疫战争充分展现了国民德性中的坚韧品质。这种坚韧品质表现了国民的意志力品格,体现出面对巨大灾难和挑战时顽强拼搏、坚韧不拔的国民品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君子人格强调的就是中国人坚韧品质的文化基因。这种基因已经深深植根于国民品格中,并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持久战中得以充分展现。武汉人民封城长达数月,全国人民为抗击疫情扩散禁足数月。面对各种不便和困难,广大人民展现出了大度、包容和理解,忍受着生活、工作、病痛等种种不便和困难,坚韧地、持续不断地阻击病毒的扩散蔓延,终于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所谓“平凡孕育伟大”,面对新冠病毒无差别的攻击,全体人民结成了生死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人民群众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力军。中华民族和衷共济、守望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溺己溺”的仁爱大义精神,在全体国民身上赓续传承、生生不息。正可谓,伟大的人民方可铸就伟大的国家。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