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尼泊尔的传播与影响
——访尼泊尔青年学者
2019年12月26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26日第1845期 作者:特约通讯员 王东红

  2016年12月18日,由中国外文局和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合作翻译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尼泊尔文版在加德满都尼泊尔总统府举行首发式。2019年10月12日至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不仅推进了中国与尼泊尔的关系,而且在深化南亚睦邻友好、区域务实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尼泊尔传播情况和所产生的影响,采访了三位青年学者。他们分别是:加德满都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尼中友好论坛主席高亮(Kalyan Raj Sharma),尼泊尔国际关系与国家安全研究委员会研究员、尼泊尔共产党中央政策研究部委员刘洋(Sagar Neupane),蓝毗尼佛教大学人文学院讲师、尼泊尔汉语教师协会会长古马尔(Khakda Kumar)。我们希望通过此次采访,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尼泊尔传播的基本情况的同时,不断增进中国故事、中国思想、中国理念的国际传播力,彰显中国方案和中国道路的世界影响力。

  《中国社会科学报》:目前,在尼泊尔能读到哪几种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高亮:在尼泊尔,我所阅读到的版本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英文版,当然还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由于该书的第二卷在尼泊尔发行较晚,没有特别仔细看,但该书的第一卷我认真阅读过,用中国话说,书中可谓“包罗万象”。

  刘洋:我读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书中的一些内容,但还没有读完所有的章节。我感觉这本书非常有价值。该书的很多内容非常适合尼泊尔这样一个迈向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中国家,对我们那些怀着无私的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理想的共产党员有很多启发和鼓励。

  古马尔:我读过中文版的,最近准备再看尼泊尔文版。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尼泊尔的前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尼泊尔的传播都有哪些不同?

  高亮:在尼泊尔,很多人都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非常成功,特别是习近平主席领导中国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很震撼。中国的所有改革方法和方式,在尼泊尔国家建设中不一定都能用。但是,我们愿意学习中国发展的经验和方法。友好的尼泊尔人民都非常尊重习近平主席。尼泊尔人民都很关注习近平主席到访尼泊尔,他们希望通过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了解到中国发展的更多故事和经验。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尼泊尔之后,中尼关系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之前很多人是通过电视媒体、网络还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了解中国、了解习近平主席。习近平主席的到访,让我们感到与中国之间的距离十分近,也更为直观地感受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内容的真切性。

  刘洋:从尼泊尔共产党的建设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非常有价值。通过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尼泊尔共产党在提高党的纪律性和党员的积极性甚至执政理念方面获得了很多启发。在习近平主席访尼后,尼泊尔各行各界人士近距离接触习近平主席本人,更加直观地了解到中国发展的内在奥秘。对尼泊尔人民而言,我们虽然是中国的邻国,了解中国并不太多,但是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加深了中国在尼泊尔人民心中的分量。用中国话说,真是“百闻不如一见”。

  古马尔:习近平主席访问尼泊尔之前人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有很大的好奇心。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尼泊尔以后,为了深入了解中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成为了畅销书,关注中国的人几乎都读过这本书。通过该书,尼泊尔人可以说更为深入理解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对于尼泊尔人民认知什么是社会主义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尼泊尔人民最关注哪些内容?

  高亮:不同的行业、不同的职务、不同的人,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所看到东西都不尽相同。我尤其关注:中国国家发展取得成功的原因。我十分希望找到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能够取得成功的密码,渴望将这一密钥带到尼泊尔,助力国家发展;还有就是中国政府正在大力实施的精准扶贫。我知道习近平主席亲自策划、设计并参与了这项国家工程,且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摆脱贫困的目标,我十分佩服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勇气。

  刘洋:我比较关注党的建设方面的内容。尤其对依法治国、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成果经验,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在党员发展与组织管理方面的相关做法等内容。还有就是中国共产党如何取得反腐败斗争成功的经验,这对于我们尼泊尔共产党而言十分具有借鉴意义。从我接触到的尼泊尔的政治家、外交与政策研究部的有关专家,他们集中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网络治理思想等内容。当然,还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提到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与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都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古马尔:大体上看,尼泊尔政府最关注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的尼泊尔梦的思想体系的建立和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从书中,我们发现中国人国家建设的梦想是和我们相通的。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强调,“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您所在的组织或您自己通过什么方式致力于两国互联互通?

  高亮:我是2011年从中国学成后回国的。2007年到上海复旦大学读书,自身周围了解中国的尼泊尔人很少。去了中国之后,最初周围的中国朋友对尼泊尔的了解也很少。不过,由于活动越来越多,人员往来越来越频繁,现在相互了解自然增强。我现在主要通过三方面让尼泊尔人更好更全面地了解中国。第一,组织尼泊尔学生到中国游学。第二,跟相关机构合作,从2016年至2019年,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组织年度会议,让整个南亚地区的人民,更好地了解“一带一路”的意义。第三,通过学校等方面的教育合作,让尼泊尔人通过教育了解中国。如2018年启动开展“熊猫书角”项目。

  刘洋:对于我而言,我所在的基金会,更多地是以举办读书会、讲座、论坛的方式介绍中国并传播中国的发展理念。我们的主要工作是促进尼泊尔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交流,加强两国政府各机构和部门之间的合作。我们正在推进两国相关院校和智库间的联系和合作,以政、学、研为交流纽带,增进两国在文化、旅游、艺术等方面的各项合作交流。中国与尼泊尔均是具有辉煌的历史文化的发展中国家,因喜马拉雅山脉连接着我们几千年友好交往,我们希望传承这千年的友谊。

  古马尔:作为尼泊尔汉语教师协会的会长,我在尼泊尔投身于积极推动中国的发展理念的各种民间及官方经济文化交流活动。中国的发展实际让我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国,建立了最高效能的政府,确保了中国的国家稳定,由此成就了中国经济的迅速腾飞,我们十分钦佩。在尼泊尔,政党很多,政局不太稳定,严重影响了尼泊尔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希望尼泊尔各个政党可以以“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的尼泊尔梦为根本展开内部合作,对外向中国学习,从而保证尼泊尔政局和社会的长期稳定。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尼两国传统友好,中国共产党和尼泊尔的各个政党之间的党际合作是如何展开的,请具体谈谈。

  高亮:经过多年的冲突,现在尼泊尔政局相对稳定,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我们已经走上了正常的发展道路。关于中国与尼泊尔合作交往,应该说,中尼双方是朋友,没有任何相互间的矛盾,我们两国拥有1600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尼是互尊互信的好朋友、互惠互利的好伙伴、互学互鉴的好邻居、互帮互助的好兄弟。近些年来,尼泊尔的各党派和中国共产党的来往合作也越来越多。从尼泊尔政界、经济界人士那里的总体反映看,大家特别欣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世界和平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所有尼泊尔有识之士都非常重视。

  刘洋:近期,尼泊尔政局较稳定,尼泊尔共产党稳固的执政地位,有助于中尼两党之间开展高层次和全方位的深入合作。当前,在党际交往方面,尼泊尔共产党在同中国共产党展开包括各党支部、青年会、工会、妇女联合会、学生会、党智库或政策研究部等不同组织层次、各项目类型之间的交流合作。通过学习,尼泊尔共产党党的组织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党的各支部和组织动员能力也在实践中有很大提高。除了党自身的组织能力之外,我们也学习了许多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方面的经验,并根据尼泊尔国情加以适度运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尼泊尔共产党的执政效能。我们期待通过有效的党际交往,两党不仅能够深化彼此之间的友谊,更能在治国理政方面相互借鉴彼此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报》:三位均在中国读书和成长,且分别在中国获得了博士学位,都有自己的中国观。作为青年学者,作为致力于中尼友好发展的使者,能否谈谈在中国所学对你们未来研究的领域乃至对尼泊尔的本行业发展有何影响?

  高亮:根据我的研究,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所提供的发展经验和相关理论,对后冲突国家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中国的发展奇迹,尤其是精准扶贫政策对后冲突国家的扶贫工作具有非常大的启示。之前,在后冲突国家研究中,我发现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行为模式以及贸易行为手段,有助于对尼泊尔提升自身经济的发展效能。来中国后,根据我的观察,后冲突国家政治转型不应和经济转型一起进行,因为二者之间是有区别的,不能只顾一方,必须制定适合自身并保持政治和经济相互协调的政策,在优先施行经济转型中保障民生,确保国家政治稳定。

  刘洋:2002年8月至2015年12月,我在中国先后学习了汉语,修读了国际关系相关课程,最后获得中山大学医学博士学位。我觉得中国的医疗和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各项措施,尼泊尔是可以学习或复制的。对于尼泊尔而言,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仅仅是个体医生的医术问题,而是整个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问题。我们不仅期待在医学技术方面的精进,更期望能引进中国公共卫生的体系建设政策措施。我将为之努力。

  古马尔: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北两边的中国与尼泊尔,均为世界文明作出了杰出贡献。亦如,在轴心时代,中国与尼泊尔的思想家所关注的问题以及提出的解决方案虽各有不同,却殊途同归。在政治文化领域,中国政治文化的入世及大同思想,可以说是中国持续千年的思想动力之源,也是中国保持开放发展的内在动因。尼泊尔的政治文化里缺少这些,当然也缺乏中国高效的政治体系与制度实践,这些尼泊尔共产党应当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得更多。中国与尼泊尔已相伴千年,文明的互鉴应当在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继续发挥黏合剂作用,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我也将通过我的所学,担当起友好使者的角色,让这种相伴持续下去。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