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政治文化彰显中国共产党的独特政治优势
2019年08月29日 09: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29日第1767期 作者:郭建明

  【核心提示】中国共产党确立自己政治信仰并不断发展出自身的政治信仰文化,不是一个形而上学的理论逻辑推演过程,而是一个长期的政治信仰实践过程。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不是写在稿子上、书本上的,而是深深地写在中国大地与中国现代历史进程之中的。可以说,这种独特的政治信仰文化的养成过程,确立了中国共产党人对自身政治信仰的坚定性。

  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自身长期政治生活与实践中所创造凝结而成的,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自身独特的政治精神与政治文明,主要表现为崇高务实的信仰文化、忠诚团结的组织文化、先进纯洁的行为文化和严厉严密的制度文化。回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就会发现,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始终扎根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坚守与使命担当之中,不断深入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研究,将有助于我们在具体政治生活实践中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而为深入推进党的自身建设、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起到关键的引领作用。

  信仰文化独特养成过程确立了政治信仰的坚定性

  1921年7月党的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诞生。从党的一大党纲的内容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无产阶级政党。在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议会行动的决议案》中,对党的性质进行了界定,“中国共产党为代表中国无产阶级及贫苦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的先锋军”。党的二大对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进行了新的规定,体现出党的意识形态的崇高性与现实性的有机统一。在党的七大上,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被写入党章并被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系统回答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什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怎样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时代课题,标志着信仰文化走向成熟。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十五大上,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被写入党章,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邓小平理论系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发展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标志着信仰文化实现转型。在党的十六大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被写入党章,上升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时代课题,为信仰文化创新提供了指导纲领。在党的十八大上,科学发展观被写入党章,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时代课题,从政治目标、政治价值、政治伦理等方面进一步推动了信仰文化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并被写入党章,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新时代信仰文化建设提供了全新的指导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曾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这就从理论指南、文化根基、历史源泉、主体内容、鲜明特征层面为信仰文化指明了基本方向。

  从以上梳理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确立自己政治信仰并不断发展出自身的政治信仰文化,不是一个形而上学的理论逻辑推演过程,而是一个长期的政治信仰实践过程。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不是写在稿子上、书本上的,而是深深地写在中国大地与中国现代历史进程之中的。可以说,这种独特的政治信仰文化的养成过程,确立了中国共产党人对自身政治信仰的坚定性。从党的自身政治信仰建设出发,从党的政治信仰的具体实践出发,从党的政治信仰实践指导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进程的具体实施出发,中国共产党人用行动确立了与世界其他政党不同的政治信仰文化,并在这种政治信仰文化的浸染与熏陶下发展出自身独有的政治文化,完善自身的政治建设。用今天中国的政治语汇表达,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组织文化建设凝聚党的政治力量

  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公开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于其他政党的态度:“对现有其他政党应采取独立的攻击政策。在政治斗争中,只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其他政党建立任何关系。”在党与其他政党的关系上,党的二大体现出开放合作的态度,“我们共产党应该出来联合全国革新党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党的二大阐明了党员对党组织的忠诚观,“个个党员须牺牲个人的情感意见及利益关系以拥护党的一致”。在延安整风中和党的七大上,全党形成了对群众路线、干部路线、民主集中制等组织原则的广泛认同,标志着组织文化开始成熟。

  1956年9月,党的八大召开。刘少奇在党的八大政治报告中指出,避免犯主观主义错误,坚持党的集体领导,扩大党内民主,对犯错误的同志采取正确的态度。邓小平在党的八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强调,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个人崇拜。这些都表明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政治生活中的组织规范,组织文化持续发展。在长期的实践和探索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明确提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大命题,并把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等共产党人价值观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中国共产党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组织文化由此实现了新时代的跨越式发展。从组织文化的丰富发展,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对忠诚老实、实事求是等共产党人价值观的继承和弘扬。

  作为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文化的丰富与发展在客观上对中国共产党自身政治组织能力建设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我们常说,一个政党的根本力量来源于所信仰的主义,其现实力量则体现在政党的政治组织能力的强弱上。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使得自身组织能力建设拥有了源源不断的思想动力,而这种思想动力在客观组织化的行为实践中,被不断具体化为组织行动力。例如:对党的理论、政策、制度的高度自信,对党组织的忠诚,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贯彻,对党的组织纪律严格执行等行为,都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文化建设对党的组织能力提升的关键性作用。从组织能力建设上说,中国共产党政治组织能力建设是一贯的,不仅沿袭了革命战争年代所形成的组织文化传统,并在继承和发扬传统中不断与时俱进创造着新的内容,这些新内容又被熔炼在当下的具体组织行为实践中,并发挥着巨大作用。

  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文化在党的政治文化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政治文化的关键内容。只有不断深入发掘和建设组织文化,才能在具体的政治实践中把准脉络和方向,才能为党的建设持续不断提供强大动力。

  制度文化建设展现党的规范性行为特征

  1922年7月,党的二大召开,确立了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度文化开始形成。党的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规定》等三部党内法规,延安整风中通过了《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之间关系的决定》、七大党章规定了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安排——选举制、报告制、服从制、执行制,七大党章对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内监督制度也作出了明确规定,这些制度规范逐步成为全体党员的行为遵循,标志着制度文化建设走向成熟。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从战争需要和全国执政需要出发,健全民主集中制,建立党内请示报告制度,制度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标志着制度文化进入系统性建设阶段。此后,制度文化在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统一中进一步发展。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修订和颁布了90多部党内法规,比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完善《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越扎越密,遵守纪律、尊重规矩成为全体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制度文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现实上说,中国共产党制度文化属于规范性文化建设。它独特的规范性特征,决定了制度文化必须依托自身的制度化内在行为逻辑才能成立。对制度文化建设而言,依托中国共产党制度建设中的各项规范,比如《党章》《条令》《条例》《准则》《规定》等条文规定。这些看似具有“法”的效能的规范性文件,构成了制度文化的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规范性条文就是“党法”。同时,中国共产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

  从这一系列表述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制度文化建设有内外两个维度,一个是中国共产党人将自身制度规范行为实践始终挺在国家法律实践的前面,要求“纪在法前”严格执纪;另一个则是党的自身建设与党的领导要始终在宪法和法律范围之内进行,可理解为党的建设走法治化道路。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共产党制度文化建设不仅仅局限于党自身,而且将这种影响拓展到国家建设层面,切实把完善自身的建设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有机统一在一起。在制度建设实践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所形成的独有制度文化,正在逐步从情感、观念等主观范畴由内而外过渡到客观的制度化范畴,从而在系统性规范党的政治建设中,完善党的自身建设。

  总体而言,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在秉承红色基因、凝聚组织力量、创新制度建设上,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气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独有政治优势。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中,正是在坚定忠诚先进严厉的党内政治文化的滋养下,中国共产党人谱写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恢宏诗篇。正是坚定忠诚先进严厉的党内政治文化,为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历史经验与当代价值研究”(18BDJ040)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副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