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挖掘整理资料 深入开展日本侵华史研究
2020年12月18日 13: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8日第2072期 作者:

  哈尔滨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为黑龙江省内首个世界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也是省内唯一历史学重点学科,拥有省级领军人才梯队——世界古代史梯队。世界史学科历史悠久,积淀丰厚,方向齐全,师资力量雄厚。该学科曾经汇聚了苏渊雷、游寿、戚佑烈、曹汉奇、周齐、张聿飞、孙昌荫、孙占文等历史学家,他们为历史文化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世界史学科侧重日本侵华史、环太平洋区域史、古代欧洲史等研究方向。近五年来,世界史学科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项。本组论文系历史文化学院教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及一般项目的部分阶段性成果。这些成果总结了清末东北防疫的历史经验,从近代日本对中国东北的医疗侵略、畜产掠夺、武装移民等方面揭示出其侵略实质,有利于促进东北地方史和日本侵华史的研究。该世界史学科团队本着“资料先行”的原则,广泛深入地进行海外资料的挖掘与整理,将大量日本侵华罪证公之于众,为深入开展抗日战争史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