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民办高校图书馆服务
2020年07月29日 09: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9日第1977期 作者:王昌军

  图书馆往往是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因此,大学图书馆只有提供具有标志性水准的服务,才能与其作为标志性建筑的地位相统一。实现民办大学图书馆功能创新,是提供高水平、高质量服务的前提和保障。

  首先,将图书馆建设成为信息资源服务中心和知识孵化中心,以高水平、高质量吸引与服务学生。有统计资料显示,中国学生人均年阅读量较发达国家明显偏低,大学生阅读热情也不高。要在“以学生为中心”原则下,注重“读者体验”的空间改造、视觉触觉环境享受、新型技术设备的应用等,营造人性化温馨舒适的读书环境;通过图书馆线上线下读书指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阅读活动平台建设、志愿者协会等各种学生喜爱的方式,让学生成为读书爱好者和图书馆之友。同时,通过资源利用数据公布调动二级学院积极参与,从而提高学生的参与人数、阅读热情、阅读数量和阅读质量,完成图书馆阅读推广、知识孵化和读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其次,受技术驱动型社会环境的变化影响,民办高校图书馆必须重视数字化建设,加大对文献信息资源采购,引入先进信息设备,构建特色信息服务,自觉成为高校文献信息服务的集散地,确保馆内信息服务功能有效发挥。同时,为服务教学需要,除对学生提供详尽的资源推介以外,还要通过图书馆开展资源培训活动、专业信息检索培训以及多维度网络参考咨询平台,教会学生文献检索的方法、路径,正确使用搜索引擎,避免在浩如烟海的图书资源信息中茫然不知所措,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检索利用能力,实现高校图书馆信息建设稳步推进。

  再次,将图书馆建设成为学术信息服务中心。立足科研需求,将互联网资源共享优势和馆藏资源优势进行整合,加强对信息资源的筛选与整合,实现数据整合、分类与标引入库,高质量服务教职工和地方专业技术人员,针对教师教学科研的需要,高水平提供定题服务;在教师提出要求的前提下,把教师教学科研所需的资料及时提供给教师,为教师教学、科研提供图书资源和信息保障支持。民办大学的学科专业设置往往与地方的产业结构具有较为紧密的关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仅是促进地方发展的有效措施,更是促进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最有效的途径。为地方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有效的定题服务,既能为地方发展解决文献问题,也能通过文献服务了解地方发展的实际需要和进展,为校内教师服务地方发展提供信息和资料;建立起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与地方发展需要之间的纽带,以信息服务支持学校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促进学校特色的形成。

  最后,将图书馆建设成为科学普及活动中心,高水平、高质量地服务地方社会文化建设。由于图书馆图书资料丰富、空间设置独特,往往是科学普及活动的理想场所。要重视图书馆作为科学普及活动中心的作用,这是服务地方文化发展和开阔本校学生视野的重要措施。同时,在图书馆建设小型特色博物馆、艺术馆、科技馆,实现特定的或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一座图书馆拥有具有特色的博物馆、艺术馆、科技馆,无疑是图书馆特色的重要体现之一。而拥有具有特色的博物馆、艺术馆、科技馆,不仅能更好地展现图书馆的特色,也是吸引读者的重要方面,还是开展科学普及活动的重要措施。

  民办高校需要以较低成本,通过加强馆藏资源建设、功能建设和服务建设,打造特色民办高校图书馆文化,以最有效的服务,为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提供最有效的支撑,其根本路径在于创新。通过创新服务实现功能拓展,创新功能拓展图书馆的服务范围和层次,提高图书馆在高校发展中的影响力,促进民办高校可持续发展,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要求。

  (作者系三亚学院图书馆执行馆长)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