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疫情防控下民办高校财务内控
2020年07月29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9日第1977期 作者:樊海燕

  4月10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有关问题的预警》,回应了相关问题,其中明确“已按学年收取的住宿费,应根据实际住宿情况合理确定退费办法。具体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目前,已有河北、四川、广东等多个省份的教育厅发布了退费办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民办高校收入、现金流大大减少,下一学年入学报到率可能降低的情况下,为实现民办高校持续健康发展,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显得尤为重要。

  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民办高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加强学校财务会计制度建设。民办高校要充分理解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国家有关制度要求,建立健全高校财务会计管理制度,避免违规收费、违规会计处理和纳税申报给学校带来负面影响。制度文件要与业务流程相匹配,搭建一套适合本学校的会计制度,将业务和财务相结合,相辅相成,实现业务流程和财务制度一体化的管理,包括预决算管理制度、授权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债务管理制度、收入管理制度、费用报销制度、科研项目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采购管理制度、工程项目管理制度、票据管理制度和奖助学金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财务管理制度。每年从净收益中提取25%的发展基金,用于学校扩大规模建设和应对突发状况,以保证民办高校持续健康发展。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确定各岗位职责,完善业务流程体系,规范会计档案管理等。保持各岗位相对独立,相互制衡,相互制约,不相容岗位分离,实行轮岗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进行内部监督和自我评价。

  加快财务信息化建设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将取代会计基础性工作,财务共享服务是新时代高校财务内控管理的必要举措。同时,要积极推行“业财融合”的先进管理理念,将内部控制与会计制度相融合,建立财务共享中心,推行电子预算管理系统,将日常的一些财务业务、审批程序纳入系统中,如报销流程中增加费用预算控制流程,引进电子招标系统和合同系统,结合合同的性质设置相应审批程序与权限,规范合同由制定到签订、审批、执行、归档的流程。实现合同、预算、招投标、采购、报销等业务的归属,完善系统,实现报销等单一经济业务进入系统后能够实时展示相关合同等关联信息,方便财务进行相关业务的管理工作,显著提升工作效率。将预算管理系统与核算系统结合起来,实现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督与项目实施进度的有效控制,同时根据预算对实施结果进行考核。利用信息化建设和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立,对民办高校的各类经济行为实施集中管控、细化管控,增强资产与经济活动等薄弱环节的财务控制,实现对财务内部控制的有效控制。

  建立内控评估与监督机制

  为保证内部控制制度运行有效,必须建立相关的监管机制,明确监管人员的工作内容及职权范围。另外,要专门建立监管部门,委派专人担任内部控制制度监管者,部门组成人员至少分为两类,即财务主管人员及学校的领导,让他们针对内部控制的具体运转情况进行监督评价。不定期检查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与实施是否合理,并提出相关的改进措施及建议。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具体工作情况进行抽查,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让他们以更加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同时,运用人工智能并结合大数据,实现对内部控制制度运行的有效分析和评价,健全监督机制。

  (作者系三亚学院财务处处长、高级会计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