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蓝对抗的辩证意蕴
2020年05月28日 12: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8日第1935期 作者:华建宝 朱同银

  部队要靠平时的扎实训练来提高战斗力水平,最终在未来战场接受检验。模拟蓝军部队进行红蓝对抗是加强对抗性训练的基本途径,也是世界军事强国的主要做法。习近平主席在训令中强调,加强检验性、对抗性训练,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我军组建的陆军第一支专业化模拟蓝军旅,在实兵演习中名声大振,在演习场上演绎了对抗与进步的辩证法。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设置对抗遵循对立统一法则。毛泽东指出,事物矛盾的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自然和社会的根本法则,因而也是思维的根本法则。这个根本法则,为我们按照事物的辩证本性观察和思考问题、谋划与指导工作提供了伟大的认识工具。事物矛盾的法则告诉我们,任何事物内部都存在着对立又统一的两个方面,矛盾统一性和斗争性相结合推动事物运动、变化和发展。

  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是矛盾法则的根本要求,也是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就是要在对立面中看到统一的因素、部分和趋势,创造条件保持统一和促进转化;反之,把对立绝对化、片面化,就会陷入无休止的对抗冲突,不利于事物发展。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就是要在统一的事物中看到对立的因素、方面和趋势,采取恰当的斗争形式;反之,把统一绝对化、片面化,变成凝固的僵死的统一,事物就会失去生机活力。模拟蓝军、设置红蓝对抗,是马克思的“没有对抗就没有进步”、毛泽东的“照辩证法办事”、习近平主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具体体现和科学运用。

  “相反相成”“相爱相杀”:加强对抗提高备战打仗本领。“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要解决战场上敌我对抗中如何战胜敌人这个主要矛盾,就必须在平时军事训练中加强实战化对抗训练,获得贴近实战的对抗经验,最大限度提高作战能力。

  红蓝对抗,“相反相成”。红蓝对抗中,蓝军模拟假想敌就是要知敌、像敌、学敌、胜敌。红军缺乏什么,哪里薄弱,蓝军就模仿什么、提供什么,让红军在从难从严的对抗中提升战斗力水平,在危局险局实战中提高胜战本领。在美国欧文堡训练基地的红蓝对抗中,模仿苏军的红军作为假想敌屡屡取得对蓝军的胜利。美军宁愿在演习场上输给假想敌,也不愿在战场上输给真正的敌人。实战化演练有多逼真,战争中检验就有多理想。在海湾战争中,有8年战争经历的伊拉克军队远没有欧文堡训练场上的红军可怕,此前有十多年没打大战的美军展现出压倒性优势。因此,战场上的战争胜负结局在之前的实战化训练中已见分晓。

  只有用打仗的方式来训练,才能用训练的方式来打仗。蓝军旅长满广志认为,蓝军的职责是扮好假想敌,只有对来战的红军不留丝毫情面,才能不辱磨刀石使命。而如果自己手下留情,就是对未来战争的不负责任。在“跨越朱日和”系列演习中蓝军获得大胜,打破了此前红胜蓝负的“惯例”。坚持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摔打磨砺部队,红蓝对抗的输赢结果并不是重点。对蓝军而言,胜不足喜,唯有练强红军,才是真正的胜利,只有赢得未来战争,才是最终的赢家;对红军而言,输不可怕,要在实战对抗中通过暴露问题,最终解决问题,输了今天的演习,才可以赢在明天的战场。

  红蓝对抗,“相爱相杀”。军事演习是军队训练的最高形式,加强对抗性演练,就是要通过提高实战化水平以提高我军备战打赢能力,这是红蓝双方的共同追求。作为红军部队,必须通过实战化训练磨砺提高部队战斗力,“踏平朱日和、活捉满广志”,红军喊出了必胜的勇气;作为蓝军部队,必须演好假想敌,把红军逼到绝境、难到极致,“赢我才能过关、胜我才能打仗”,蓝军的口号突显了霸气。

  每场演习可能有个胜负结局,但是强军打赢才是我军的共同愿望。在红蓝对抗系列演习中,面对严格逼真的蓝军,红军可谓一胜难求。即使是演习中战胜蓝军的红军,迎接他们凯旋的也不是庆功会,而是检讨式复盘总结。在胜利面前,旅党委一班人头脑清醒,自我检视,反问反思:上了战场每次都有险胜的运气吗?今天胜了明天就一定能打败敌人吗?战败的蓝军部队就没有可学之处吗?如此这般鸡蛋里面挑骨头,补齐短板找差距,以达到“吃一堑长一智、打一仗进一步”的目的。这样几年演习下来,红军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指战员的实战观念、排兵布阵、部队行动、敌情意识、战场保障进步明显,战损率越来越低,对抗性越来越强。红军在训练场遭遇蓝军重击后,开始了战斗力重塑,蓝军也在一次次贴近实战的较量中,向着更高目标发起一次次冲锋。

  “用大气力、下真功夫”:贴近实战必须破除形式主义。平时连着战时,训练连着打仗。训练不是儿戏,演习不是演戏。角色、道具、布景、走场都事先设计好了,上去就照设定的套路一板一眼地演,这样逢场作戏演得再好,也不会有什么实效。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来不得半点马虎,来不得半点虚假。然而我们看到,演习中有部队为保安全,竟然把轻武器集中锁进铁皮柜,结果突遭蓝军袭扰来不及取枪,只得拿铁锹应战;有部队把营区、操场的习惯做法带入演兵场,安排站礼宾哨,遭遇空袭居然先集合再疏散;有的指挥员演习中只注重建制内陆军装备,对所配属的空军、陆航、特战、无人机等新型作战力量不会用,如此做法严重背离了真打实备的要求,极大制约了打赢能力的提升。

  “蔑视辩证法,不能不接受惩罚。”(恩格斯)打仗就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平时不加大演训的对抗性,指望在演习场上轻而易举的胜利,就可能在未来战场上输掉战争。爱国将领张自忠殉国前专门给老部队写了一封信,告诫部队:“我对弟等敷衍,弟等对部下也敷衍;敌人未来,我们对敌人是敷衍的布置;敌人即来,我们也是敷敷衍衍地抵抗,敷衍一下就走。这样的做法,看起来似乎聪明,其实最笨;似乎容易,其实更难;似乎近便宜,其实更吃亏。”“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世界上只有形而上学最省力,而坚持唯物辩证法,则要求用大气力、下真功夫。”针对我国长期处于和平环境的现实以及一些人存在的“打仗与己无关”的麻痹思想,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针对一些部队实战化训练“欠账”的情况,必须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搞好日常训练,切实把实战化要求贯穿训练全过程;针对指挥训练“程式化”、战术训练“操场化”、基地训练“营区化”的做法,必须强化军事训练监察,把一切形式主义、形而上学做法赶出演训场;针对领导干部中练为看、演为看、图虚名的思想,必须强化备战打仗的用人导向,真正把那些能打仗、谋打仗的干部用起来。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