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凤霞与北纬路
2020年04月24日 02: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24日总第1914期 作者:王宁 文/图

  北纬路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东起天桥南大街,西到虎坊路南口。1915年,北京为整顿香厂一带的大片土地,将大片水沟填平,并且将先农坛内北侧的土地规划建设街道,按照走向以经纬划定路名,北纬路由此得名。这里的天桥杂技剧场原名“万盛轩”,1950年,新凤霞主演的《刘巧儿》在此演出,曾轰动一时。



  新凤霞(1927—1998),祖籍江苏,生于苏州,原名杨淑敏,小名杨小凤,评剧青衣、花旦演员,评剧“新派”唱腔创始人。她童年时期随杨金香学习京剧,13岁拜王仙舫、邓砚臣、张福堂等学习评剧,15岁即开始担任主演。此后,在天津、上海等地演出了多种剧目,受到观众的喜爱。

  1949年,新凤霞来到北京,组织了北京凤鸣剧社,并担任主演。1950年,北京首都实验评剧团成立,她任团长兼主演。1955 年,中国评剧院成立,她是一团演员、院艺术委员会主任。

  新凤霞在艺术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她和其他戏曲工作者一道,创造了大量新板式和新曲调。新派艺术在众多的评剧流派中标新立异、独树一帜,成为评剧革新的代表。新凤霞还是齐白石的徒弟和义女,深得白石老人艺术真传。她笔下的寿桃、牡丹、菊花、梅花、白菜、南瓜等,古拙厚朴,内涵雅趣。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