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阔如与福长街
2020年04月17日 00: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17日第1909期 作者:王宁 文/图

  福长街,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北接永安路,南抵南纬路。这里曾有天桥三角市场,集中了十几家茶馆,曲艺演出主要集中于此。知名评书演员有连阔如、关学曾、陈容启,西河大鼓演员有刘田利、王艳茹、蔡连贵等。



  连阔如(1903—1971),北京人,原名毕连寿,评书演员,人称“净街王”“跑马连”。少时辍学,先后在照相馆和杂货铺当学徒。1917年,从天津回到北京,在药店当过学徒,在天桥摆过摊。1927年,他拜评书艺人李杰恩为师,学说《西汉演义》,从此开始了自己的评书生涯。

  1934年,连阔如任评书协会常委,应邀在多地报刊上,以连载形式发表十多种不同的评书小说。1936年,担任《民声报》编辑,与小说家陈慎言、诗人张醉丐等在同一编辑部。1939年,开办连阔如广告社,为中国曲艺界涉足广告经营的第一人。1940年,连阔如在广播电台播讲《东汉演义》与《全本隋唐》,1949年表演新评书《夜渡大渡河》,1954年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开始播讲评书《水浒》与《岳飞传》,1957年录制长篇评书《三国演义》。

  连阔如的评书艺术成就很高,他在“评”字上见功夫,说书时不只是说事件本身,而是把历史背景、地理山川、民间风俗等点评得头头是道,这背后蕴含着他丰富的历史知识、社会经验,因而深受听众喜爱。他还擅用贯口,将评书人物塑造得栩栩如生。此外,他的评书还结合戏曲中的唱念做打,加上个人的武术功底,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