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 共克时艰
2020年04月03日 00: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3日第1900期 作者:毋燕

  这个春节对我们所有人来说,注定是一段不平凡的记忆。一场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扰乱了我们既定的计划,影响了大家的生活节奏。

  面对突袭的疫情,从党中央到一线防护人员,乃至宅家战“疫”的我们,风雨同舟,用行动彰显了中国作为文明古国、崛起强国的智慧、道义和担当,诠释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奋斗、团结之精神。正是中华民族这种生生不息的源动力,一直以来使得中国人民砥砺前进。

  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及时向国内外公开发布疫情信息,快速甄别病原体,积极回应各方关切,主动与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正是由于中国采取了积极而强有力的防控措施,抗疫工作才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时也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

  世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大难面前,中国政府的道义和担当展现出的不仅仅是对本国人民健康的高度负责,更是对全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尊重。这是超脱于国家和民族的人道主义精神,也印证了中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行动。正是这种看似最基本、实为最崇高的使命感,凝聚了14亿中国人民,在这场没有硝烟却异常艰巨的疫情阻击战中,万众一心,共同投入到抗疫的国家行动中。

  新冠肺炎疫情,在“九省通衢”之地、千万人口之城的武汉爆发,波及整个荆楚大地,偏又遇上“几十亿人次大流动”的春运,旋即快速蔓延全国。由于病毒本身致病性强、潜伏初期症状表现不明显,甚至无症状传染性等特点,使得疾病的防控任务异常艰巨。一时间,疫情以几近爆发式的速度发展,形势尤为紧迫。

  千钧一发之际,中国政府全力以赴,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迅速果断地展开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国家行动——从武汉“封城”,到全国村镇、社区防疫,举国动员、举国部署,采取了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评价中国疫情防控措施时说的那样,“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他认为,中国采取的很多防控措施远远超出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要求,中国为世界各国的防疫工作设立了新标杆。

  疫情就是命令。

  国务院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迅速启动一级响应;人民军队昼夜不息勇挑重担;果断延长春节假期;停止省际客运、取消春节活动、严禁举办酒席、暂停赶集聚会、关闭旅游景区和各类公共文化活动场所;19个兄弟省份闻令而动,支援除武汉市以外的湖北16个地市及县级市;协和、湘雅、齐鲁、华西等医疗界力量响应号令会师武汉;再启“非典模式”,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到方舱医院;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及湖北其他各地……

  防控就是任务。

  各个基层联防联控组织担起责任,落实有力,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冲锋在前,领导干部一线指挥。各类硬核防控措施出台,从城市中高楼林立的小区,到逼仄狭窄而又鳞次栉比的城中村,再到阡陌纵横的农村,以全天24小时零间隔构筑起一道道防疫大战的铜墙铁壁,切实做到防疫有责、防疫担责、防疫尽责。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疫情战争中,争分夺秒的“中国速度”展现出的强劲的中国力量,无一不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国统筹,军地统筹,超强的物资整合能力和调动能力,广泛的人员动员能力……凭借强大的物质和技术基础,集中多方力量,形成了全国一盘棋、全民一条心的抗疫格局,众志成城,成功地遏制住疫情快速扩散蔓延的趋势。

  无论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应对自然灾害或各种突发风险,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展现。此次对疫情的反应速度,也是中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机制和能力的一次考验,尤其是舆论的及时引导和信息的公开透明,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公众的恐慌情绪,为全民行动及时清除迷雾保驾护航。

  苦难当前,爱国主义精神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鼓舞着抗疫士气,坚定着国人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决心和勇气。

  投身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担当精神令人敬重,并为之动容。秉持职业操守,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一份份请战书表达了他们对国家对生命的责任与热忱。一个个让人感动的事迹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为了便于穿脱防护服,减少感染概率,女护士们主动剪去秀发;由于防护服、护目镜的短缺,医护人员为节约使用,不能多吃饭、不愿多喝水,甚至穿着纸尿裤工作;连续十几个小时闷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护目镜在皮肤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与进入病区前的靓丽容颜判若两人,连来送饭的丈夫也难以认出自己的妻子;在防护服面罩里的是患者最依赖最熟悉的白衣“战士”。医护人员之苦之难,何其不易!

  身处抗疫一线的还有公安民警、特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以及快递小哥,等等。这些普普通通的工作者,他们以朴实行动注解的是简简单单的话语——“这只是我的工作”。灾难来临,坚守岗位,还有人因为连日劳累或病魔侵袭永远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这,又何其不幸!

  夜以继日的高负荷工作,离别亲人的孤单,极有可能被感染的高风险,全部聚集到了这些伟大的逆行者身上。“万一,要是有什么意外呢?”“那,就只是意外!”挺身而出而不退缩,他们就是英雄!

  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支撑着勇士们勇往直前的呢?是那沉潜于中华民族精神中的朴实的奉献精神,是深沉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平时期,我们寄予社会建设发展以满腔热情;苦难来临,面对压力,逆向而行,不惧生死,将真挚热忱的责任化为悲壮的豪情。

  致敬!让我们向这些最朴素、最美好的心灵致以最真挚的敬意和最高贵的礼赞!

  古人云,殷忧启圣,多难兴邦。诚哉斯言!

  面对肆虐的疫情,我们感受到了整个国家和政府的力量,也感叹于我们国家的团结一心,以及这个民族的坚韧自强。当疫情过后,我们不能忘却此次疫情阻击战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还有那些被新冠病魔夺去生命的无辜者。在灾难面前,我们都不是局外人,我们不能忘记这些鲜活生命的逝去,不能忽视苦难来临时,那些艰难的逆行者所承受的空前压力。

  我们唯有以严肃的总结和深刻的反思,并以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才能避免再次遭遇今日的疼痛、颤栗和死亡。在这次疫情中,我们有一些领域暴露出了问题和不足,包括野生动物的捕杀交易、流行性疾病的预警防控机制、疾控中心的运行能力、卫生技术与国际的合作交流、高风险工作的薪资匹配,等等。

  中华民族是一个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历来善于总结经验与教训。经此劫难后的思考和沉淀,将成为中华民族继续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