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姬传与旧帘子胡同
2020年04月03日 00: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3日第1900期 作者:王宁 文/图

  旧帘子胡同,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明代称莲子胡同,亦称帘子胡同,后南侧形成新街巷,遂改称旧帘子胡同。1965年整顿街巷名称时,以北新华街为界分为东西二段。因城市改造,现仅保留东侧部分,称东旧帘子胡同。梅兰芳与许姬传曾居于此。



  许姬传(1900—1990),原籍浙江省海宁市,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戏曲评论家,梅派艺术研究家,还致力于文物鉴赏和收藏。他年轻时便对京剧有浓厚兴趣,曾向“京胡圣手”陈彦衡学习谭(鑫培)派声腔,并结交京剧界人士王瑶卿、杨宝忠、言菊朋等。

  由于担任梅兰芳秘书一职,许姬传从1931年起开始与梅兰芳合作。在以后的数十年间,他不仅全力辅助梅兰芳,在梅派艺术的发展道路上立下汗马功劳,而且与梅兰芳个人和家庭始终保持着亲如一家的友好关系,成为艺坛一大佳话。

  许姬传为梅兰芳记录整理《我的电影生活》《东游记》《梅兰芳文集》等著作,包含了大量的梅兰芳昆曲艺术的内容。值得一提的是,《舞台生活四十年》一书的写作,是20世纪50年代初应上海《文汇报》之约,由梅兰芳口述、许姬传执笔的中国第一部演员自传体著作。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