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不会停下脚步
2020年03月24日 00: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24日总第1892期 作者:林日暖

  除夕夜的前两天,我照例跟着父母回到县城老家,陪爷爷奶奶过年。我们的计划是在老家待一个星期,大概初六再回来。

  当时,武汉的疫情并没有集中爆发,许多人提及此事还是轻描淡写。一位刚刚离校的研究生室友,每天都在宿舍微信群里讲她的家人对这件事有多么不重视。她的母亲连日来发着低烧,一直咳嗽,却坚持不戴口罩,还打算出去逛街。她苦口婆心地劝了好久。几天后,她的父亲才陪着母亲去医院检查,所幸只是普通的感冒。不过,我的家人从一开始就非常积极,出发去奶奶家之前,我和妈妈特意去买了些医用外科口罩,直接带了过去。

  火车站里几乎没有人戴口罩,目力所及,少数戴着口罩的基本都是年轻人。到了奶奶家楼下,我才找了一个空旷的地方,摘下口罩,绕着雪堆走了半小时,“专心”地呼吸新鲜空气。

  除夕夜,央视春晚紧急调整,临时增加了以当前抗击新冠肺炎为主题的朗诵诗《爱的桥梁》,向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节目没有彩排过,但演出效果却很震撼。那一刻,无数个家庭安静下来,坐在电视机前,祈愿远方的武汉平安。

  鉴于疫情的发展,我们刚过了年就约了一辆出租车回家。司机和我们全程都戴着口罩,路边的人也大多做好了防护措施。

  为了应对这种传染性较强的疾病,有些人选择了不回家,在家的人出门次数也明显减少,逢年过节走亲戚和聚餐的习惯,也变成了打电话、网上拜年、视频聊天。随着各方宣传的增加,人们对防护措施愈发重视起来,一些自诩“一身正气”的中老年人也开始乖乖听话,出门买菜时自觉地戴上口罩,人与人之间尽可能保持着安全距离。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计划。由于不能出去,有的人拿起了买回来仅读了几页就放下的书,捧着茶杯坐在案前阅读;有的人捡起了搁置许久的画笔,精细描摹上色;有的人烘焙了很多点心,给每一块都画上一个笑脸。在回程临时取消之后,聚少离多的亲人有了更多相聚的日子。于是,大家便有了更多时间去关心自己此刻正在拥有的东西,以及平时因为工作繁忙而无暇顾及的亲情,重新发现被日常的忙碌隐藏起来的更多的温柔细节。

  我带动家人一起下载了“丁香医生”,时刻关注着疫情的最新数据、必要的防护措施以及每一条辟谣信息。我们同许多人一起盯着那张一点一点变红的地图,在心里祈祷着一切能快点好起来。

  这些天,无数医护人员递上了“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书,他们穿上防护服,写上自己的名字,写上“必胜”,之后义无反顾地走向抗疫战场。他们中,有人将出生不久的孩子留在家里,有人刚领了结婚证便踏上征程,还有的是夫妻齐上阵,每天互相加油鼓劲。这些“逆行者”用身躯为我们筑起了一道生命防护墙。

  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他们的大后方稳固下来。有人捐款、募集物资,有人致力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疏导,有人志愿开车接送上班的医护人员,单位向员工派发口罩,社区向居民分发用于消毒的酒精,商家推出员工日常体温检测、无接触配送等保障消费者安全的服务,充分体现了社会责任感与担当。

  昨天我出门买回一瓶酒精,发现是前一天刚刚生产的。以往,这样的情况最常出现在食品上,新鲜出炉,就立刻运往超市。而这瓶酒精能如此快速地出现在货架上,说明有很多人都在拼力做好自己分内的每一件事。

  面对这场疫情,许多年轻人自觉投身到抗疫之中。一位援助武汉的男护士为了照顾好说方言的当地老人,自学了日常的武汉话;一位菜鸟驿站站长,每天义务给小区2000多户隔离家庭送菜长达15小时;一位年轻人卖房卖车,前后筹款300万元购买医用物资,并自行送到武汉各大医院;还有许多人创作了为武汉加油的歌曲和视频。

  这些年轻人最早意识到危机的到来,并凭借着他们的判断力去保护自己的家人与朋友;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披上战袍,让人刮目相看。大年初三的晚上,在武汉,有人打开窗户唱歌,唱的是国歌和《我和我的祖国》。汶川村民向武汉捐赠100吨蔬菜,以回报武汉在地震时对汶川的帮助。我们的人民是团结的,伟大的祖国母亲以及千千万万的手足同胞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我们一刻都没有懈怠,也一刻不会退缩。危难之际,更能看出国家强盛的意义。我们在短短的时间内建立起数座集中收治病人的医院,也有着强大的物资调集能力,全国的医疗物资源源不断地运送到武汉以及整个湖北。

  我们需要的不是盲目的自信,也非过度的恐慌,而是对危机永远怀有警戒之心。在前线的人有勇气去战斗,在后方的人也有耐心去等待。他们冲锋陷阵,我们积极配合,服从安排,相信国家,相信战士们,一切都会好起来。

  这些天,孩子们开始期待着开学的日子,宅在家里的人们开始怀念外面的新鲜空气。从前唾手可得的许多东西,似乎此刻才真正被我们意识到它们的珍贵。我们迫不及待地想摘下口罩,向彼此微笑致意。我相信,等到那一天,我们会尽情地享受阳光雨露和花香虫鸣,也更加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春天,不会停下它的脚步。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