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坚实的抗疫心理防线
2020年03月24日 00: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24日总第1892期 作者:周其森

  瘟疫通常导致精神危机,这种危机发展到一定程度,往往会以某种社会焦虑心态出现,这是心理学常识。心病需要心药医,要想破除这种不利于疫情防控的焦虑心理,就要从公众心理疏导开始,筑牢坚实的社会心理防线。

  筑牢“躲得起”的心理防线。这是一种平和的心理反应,也是淡定从容心态的表现。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是辨证施治思想的体现。其基本意思是说,每一种疾病,发病往往很突然,但发病原因,却是长期积累的结果,而非一朝一夕所致。所以在治疗的时候,也要有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就医者而言,要弄清楚致病原因,对症下药,从容应对;对患者而言,要有既来之则安之的心理准备,避免急于求成。只有医患之间配合默契,才能抽丝剥茧,达到治病去根的目的。这种辨证施治思想同样适合于目前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实际状况决定了平和心理的重要性。一是在疫情局部爆发区,要沉着应对,不可惊慌失措。从总体来看,联防联控机制已形成,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取得阶段性胜利。疫情爆发以来,从党中央到全国各地,都在积极驰援武汉,并且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国际社会一致赞扬中国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和取得的成效。二是对于全国大多数地区而言,主要任务是积极防御。只要我们思想重视,措施到位,病毒就没有可乘之机。所以,最好的心理就是“躲得起”。当前最好的抗疫方式,就是减少外出,静心等待。

  筑牢“防得起”的心理防线。这是一种积极的社会心理,也是坚定信心的表现。由于疫情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结束,人们总有一些外出的需要,绝对的隔离是做不到的。而且,随着疫情防控时间的拉长,为生活所计,外出次数会越来越多。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一味采取“躲”的方针,而要采取“积极的防御”策略。这是灵活机动的心理体现。在这种心理主导下,公众才能实施正确有效的防范行为。人们不仅要主动响应政府的号召和专家的建议,做到出门戴口罩,回家常洗手,居家常通风,而且要把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做得不简单——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而不是形式主义式的走过场、耍花腔。疫情防控始于细,始于心,只有把每一个细节做到位,做到极致,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

  要想尽快建立“防得起”的社会心理,就要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人群的心理疏导工作。这些人群受各种因素的制约,在心理成熟度上会有一些弱点,而他们往往又是疫情的高危人群。因此,有针对性地建立心理疏导机制,缓解重点人群的社会心理焦虑,保证社会心理的整体性稳定和健康,是做好社会心理建设的重点和难点。

  建立“扛得起”的社会心理。这是坚强社会心理的反应,也是坚定公众信心的表现。战疫情,除了放平心态、树立信心之外,还要坚定决心。除了能“躲”善“防”,还要敢“扛”。尤其在疫情集中爆发地,能不能“扛得起”至关重要。这些地区面临的形势更严峻,决定了他们需要过硬的心理准备,单纯地“躲”和“防”是不行的。这种过硬的心理准备包括三重含义。

  一是病患在心理上要扛得住。对于不幸被感染者而言,其精神状态如何,对于病情治疗和康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时,患者的精神力量远远大于药物治疗作用。因此,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来说,坚强的意志力往往是战胜病魔的有力武器。

  二是广大医护人员在心理上要扛得起。医护工作者的心理素质,在这场战争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危险面前,是敢于迎难而上、顶风逆行,还是畏首畏尾、犹豫不前,往往决定了这场战役的胜负。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出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与病毒作斗争的信心,这正是我国医护工作者“扛得起”“过得硬”心理素质的表现。

  三是全国人民在心理上要“扛得牢”。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基因。过去,靠着这个基因,我们闯过了一个个激流险滩,战胜了一次次惊涛骇浪,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天,仍然靠着这个基因,全国上下出现了勠力同心、患难与共的感人局面。有这种优秀基因作基础,14亿中国人一定能够用爱心、无私和奉献的行为和精神,在神州大地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心理防线。

  上述三重社会心理,根源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心理积淀和深厚的哲学素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既要“躲得起”,又要“防得起”,更要“扛得起”。而最后的胜利,必将属于具有强大心理力量的中国人民。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