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挥智库传播作用
2020年03月23日 03: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23日第1891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国际智库观察网“论智库”(On Think Tanks)联络主管艾丽卡·佩雷斯-力昂在该网站发文,呼吁智库在疫情期间发挥作用,帮助政府向民众传达专业、正确的相关信息。

  佩雷斯-力昂认为,面对疫情这种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民众感到恐惧是正常现象。她建议,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普通民众应当相信世界卫生组织等专业机构并听从专家建议,在出行方面也应遵守政府规定,因为政府和专业机构才是疫情期间对大众健康和安全负责的、最值得信赖的信息源。

  然而,相较于世界卫生组织和政府等权威的信息源,很多人还是会更倾向于相信“身边”的信息源。这种现象在埃博拉病毒爆发时便曾出现过。对此,智库可发挥作用,向公众传递正确信息,通过甄别和反驳那些无根据的观点来打击虚假信息,并给出可靠的信息源。尽管对于大部分智库而言,研究某种疾病都不是它们的专长,但智库能够通过举办活动、提供平台和渠道来展示事实,或者引导公众去寻求更专业权威的信息来源。智库可以与专家合作,推动其研究成果转换。在这一过程中,智库也应当与政府、非政府组织、科学团体、媒体、公众等其他行为体合作,这种通力合作是应对疫情所必需的。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