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二十年见证中非关系跨越式发展
2020年12月10日 09: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0日第2066期 作者:袁武

  2020年是中非合作论坛(以下简称“论坛”)成立20周年。自2000年成立以来,论坛机制不断完善,逐渐成为中非集体对话和多边外交的重要机制。论坛机制下开展的中非合作,成为南南合作的重要典范、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示范,发挥了推动中非关系跨越式发展、助力中非关系行稳致远、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作用。

  中非合作硕果累累

  中非合作论坛自成立以来,日益成为中非之间合作的重要平台,中非关系也因此得到了全面提升。政治上,中非双方高层往来不绝,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济上,双方经贸合作成就令人瞩目;文化上,双方人文交流往来频繁;安全上,中非双方勠力同心,为非洲和平与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推动了中非关系全方位发展,最终形成以“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作为支柱的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时以“真、实、亲、诚”理念概括中非关系,成为新时代中非平等、友好、互利关系的富有时代气息的新表述。

  中非经贸合作硕果累累,惠及整个非洲大陆。中非贸易额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提高到2019年的2087亿美元,增长了约20倍。2019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491亿美元,较2000年增长近百倍。截至2018年底,超过3700家中资企业投资非洲,推动非洲工业化进程,兴修基础设施,为提升非洲自主发展能力注入了强劲动力。迄今为止,中国在非洲建设的铁路和公路均超过6000公里,还建设了近20个港口和80多座大型电力设施。中国在非洲修建的亚吉铁路和蒙内铁路已经开通。

  民间往来日益频繁,人文交流日益活跃。论坛机制拓宽中非民间交流渠道,中非青年大联欢、智库论坛、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减贫发展高端对话会、中非新闻交流等项目让中非人民之间相互了解。中国非洲研究院正式成立,为中非智力交流提供助力。中国累计向非洲国家提供了约12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在非洲46国合建61所孔子学院和44家孔子课堂,建立150对友好城市关系。中非民间交往日益频繁,巩固了中非人民之间的友谊。中非安全合作日益深化,提升了非洲自主安全能力。中国是非洲和平与安全事务的重要参与方,并作出巨大贡献。中国有2000多名维和人员部署在非洲,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并且是联合国维和经费的第二大捐助国。通过论坛机制,中国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持中非开展和平安全与维和维稳合作;继续向非洲联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支持萨赫勒、亚丁湾、几内亚湾等地区国家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设立中非和平安全论坛,为中非在和平安全领域加强交流提供平台;在共建“一带一路”、社会治安、联合国维和、打击海盗、反恐等领域推动实施50个安全援助项目。中非安全合作维护了非洲的安全与稳定,提升非洲自主安全能力,为维护非洲和平与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树立南南合作的典范

  进入21世纪,随着非洲安全局势逐渐缓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希望搭上经济全球化的“顺风车”。中国理解并支持非洲国家的正当诉求,积极开展中非合作,致力于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中国在对非合作中秉持正确义利观,注重授人以渔,帮助非洲筑巢引凤,提升非洲国家自我发展能力,惠及非洲各国人民,真正实现互利共赢。

  中非合作注重将双方的需求结合,让彼此的发展成为对方的机遇。论坛将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同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开拓了新的合作空间。截至目前,44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中非合作将子虚乌有的“中国威胁”变成了切切实实的“中国机遇”,为中非共同繁荣奠定了基础。一方面,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聚焦于发展,给非洲带来巨大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抓手,中非“十大合作计划”聚焦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十项内容,两者可以帮助非洲国家解决基础设施方面的瓶颈,为非洲抓住工业化机遇创造条件。另一方面,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积累的发展、减贫、治理等经验和形成的创新理论,对非洲国家和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就更有参考借鉴价值。

  论坛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新潮流,为国际对非合作确定了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基调。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后,中非关系全方位深入发展,有力地提升了非洲的国际地位。在中非合作示范效应下,其他域外国家也纷纷加大了对非洲的关注,给非洲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印度、美国、巴西、土耳其、俄罗斯等国效仿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纷纷举办了类似的论坛、对非合作机制以及峰会。

  双边与多边外交并重

  20年来,论坛正是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外交理念,才使论坛机制充满活力和创造力,不断推动中非合作前行。中国始终尊重非洲,平等相待,不干涉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投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这深受非洲国家欢迎与赞赏,也是双方合作历久弥新的动力。

  论坛机制坚持多边与双边并重,反对单边主义。在论坛机制中,中国始终坚持团结合作、平等互利、共商共建。对于涉及中非双方利益的事务,论坛机制采取友好协商加以解决。中国既重视发挥论坛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作用,也重视与每个论坛成员的双边关系,让论坛机制和双边合作双管齐下,构筑起多边与双边结合的强大伙伴关系网络。论坛机制注重共商共建,让非洲国家平等、自主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有助于推动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

  中国始终坚持各国之间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反对以大欺小、恃强凌弱。冷战结束后,世界局势仍然不太平,强权政治、霸权主义仍然存在。进入21世纪,某大国在遭遇全球性金融危机和大疫情时,以邻为壑、转嫁危机,置国际公平与正义不顾。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新型国际关系建设。论坛20年见证了中非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同发展。中国一直是非洲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联合自强、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支持者和促进者。中国重视同所有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无论大小、强弱、贫富。不管是资源富集国还是资源贫瘠国,中国都平等相待,积极开展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

  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14亿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0亿多非洲人民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联结中非的不仅是深厚的传统友谊、密切的利益纽带,还有各自的梦想。中非人民要加强团结合作,加强相互支持和帮助,努力实现各自的梦想。

  中非合作论坛已经走过了二十载春秋,至今仍焕发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未来论坛的前景,我们大致可以从疫情期间的中非合作抗疫有所了解。全球疫情凸显了人类社会在面临重大危机时的脆弱,人类社会必须合作抗疫,共克时艰。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进步性。在面临疫情全球大流行时,中非抗疫合作体现了一以贯之的务实高效、合作共赢、命运与共。中非命运共同体不再只是一个概念,而是真实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论坛二十年见证了中非人民紧密团结,共同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未来也将见证中非人民共同发展、共同圆梦。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