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地方政府参与对非合作
2020年10月15日 10: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15日第2026期 作者:李雪冬

  在中非关系不断向纵深发展的新时期,我国对非工作应有所细化,其中地方政府参与对非合作可作为创新合作主体的思路。该模式对于推动中非关系发展、解决跨国公共事务、提升地方竞争力和实现互惠互利等具有重要作用。

  在中非合作不断走向深化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参与对非合作的模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首先,有利于推动国家对非合作朝着深化与务实方向发展。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在各领域的合作均获得了快速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随着形势的发展,推动中非合作朝着深化务实的方向发展,是摆在双方面前的重大课题。随着中国国力的提高,尤其是改革开放经济效益的释放、中非关系不断向纵深发展,几乎每个非洲国家都对中国充满期待。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应积极参与对非合作,这对有效落实中非合作的各项议题无疑大有裨益。

  其次,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落地非洲。不管是“一带一路”,还是对非合作,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地方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地方政府间关系的处理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区域间的合作共赢。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圈定的全国18个重点省份均在积极布局,谋求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自身优势与定位。放眼全国,非洲尚未成为绝大多数省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选项。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如能抓住先机,对于今后持续而深入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意义深远。

  再次,有利于中非交流渠道的畅通。地方政府的对外交往活动没有浓厚的官方色彩,同时又掌握着地方良好的公共资源及对外合作交流渠道。在这样的背景下,地方政府通过对接与落实国家对非政策,加强对非交流合作,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对非交往大局,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对非合作“八大行动”,强调要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在中央的政策指引下,已有一些地方政府积极参与对非合作,其中,广东与浙江是对非合作较为成熟与深入的两个省份。

  广东作为中国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建立了较为先进的工业生产体系,对非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同时,广东作为我国的经济和外贸大省,也是海上丝绸之路在我国的南端起点和主港所在。非洲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非洲北部地区恰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另一个端点,广东与非洲合作对海上丝绸之路的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截至2018年底,广东在非洲设立境外企业超过300家,占中国在非洲设立境外企业的1/10。

  浙江是中国“走出去”比较活跃的一个省份,非洲是其重要方向之一。多年来的“浙非”合作取得了骄人成绩,经贸领域的表现尤为突出。2018年,双方贸易额超过300亿美元,浙江企业在非投资总额达到31亿美元。可以说,非洲已成为浙江外贸进出口重要的新兴市场和浙江企业“走出去”开展产能合作的重点地区。浙江于2019年制定了《浙江省加快推进对非经贸合作行动计划》,这是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的地方对非经贸合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了浙江未来对非经贸合作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举措和保障体系。

  总体来看,尽管广东、浙江等少数省份在对非合作中取得了领先全国的成绩,但缺乏突出的功能定位或角色扮演,且偏向于经贸这一合作领域。

  面对新形势,地方政府对非合作需进一步加强思路创新。

  第一,以中非合作论坛行动计划为依据,制定对非合作行动计划。地方政府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应以历次中非合作论坛的成果为准,并选取论坛成果、本地对非合作的成熟实践、非洲国家发展规划之间的交汇点,制定合作计划。由于多数非洲国家经济体量较小,因此应尽可能选择对其周边国家具有对接或辐射效应的领域开展合作。此外,在选择与相关国家合作的领域时,应尽可能选取对深化合作具有基础性作用的项目,从而保证双方长期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第二,推进友好城市建设,为其他领域的合作搭建平台。友好城市是次国家政府加强与国外地方政府间友好往来和民间合作的主要方式,是促进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渠道,是国家间合作的重要补充。但是,目前我国与非洲国家友好城市建设主要集中在南非等少数国家,多数国家还是空白。因此,必须在思想上充分重视中非友好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转化为努力发展中非友好城市关系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开创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中非友好城市发展新局面。

  第三,加强对非洲国家基础设施投资,为深化双方经贸合作铺路。改善基础设施不仅是非洲各个国家而且是非洲各区域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的优先发展领域。非洲各国间需要联合,内陆需要联系沿海,尤其是诸多内陆国家高度倚重周边国家的市场与通道。因此,这些国家希望利用其非洲中心腹地的地理位置,大力发展航空交通运输产业,并高度重视公路建设,重视电信的发展。但是,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大部分由世界银行、非洲发展银行或国外援助出资,少量由本国政府自行筹资。因此,地方政府要重视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进一步与非洲国家展开合作。

  (本文系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一带一路’倡议下浙江省对非合作问题研究”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东非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