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或对美国学生学业造成终身影响
2020年10月15日 09: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15日第2026期 作者:牛小芊\编译

  近期,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硅谷办事处全球教育实践经理艾玛·多恩(Emma Dorn)等在麦肯锡官网刊发文章指出,尽管美国教师、管理层和父母都在努力通过线上教育维持学业,但似乎不能确保提供与线下课堂同样的教学质量。而且,在收入水平及学业成绩方面,白人学生与非裔及拉丁裔学生之间始终存在明显差距,学业差距更为凸显。学校关闭不仅会给学生造成不同程度的学业损失,甚至会导致更多学生辍学,还会影响其未来经济收入,从而使美国整体经济增长及均衡水平受到长期不利影响。

  低收入家庭学生损失最大

  过去几十年间,我们鲜有看到上述学生群体学习成绩差异缩小的任何改善。非裔及拉丁裔学生成绩通常要远远落后于同年级的白人学生,在优异学生群体中低收入家庭学生少之又少。

  该文通过创建数据模型,对来自相对高收入的白人家庭学生及低收入家庭、非裔、拉丁裔三类学生远程在线学习时间及效果差异的对比揭示出,低收入家庭、非裔和拉丁裔学生因比白人学生较难获得优质远程学习资源或有益的学习环境,如不受干扰的安静空间、无需与他人共享的设备、高速网络和父母的学习监督等,造成较大学业损失。根据美国课程联合有限公司(Curriculum Associates, LLC)提供的数据,仅有60%的低收入家庭学生定期接受在线指导,而高收入家庭学生的这一比例为90%。受疫情影响,许多弱势学生不得不离开学校。估测有2%—9%的高中生会因新冠疫情及学校关闭而辍学,即23.2万—110万九到十一年级学生。

  失学与辍学的经济影响

  失学和高辍学率带来的负面影响很难在短期内轻易消除。这场因疫情带来的冲击很可能会衍变为对个人和社会的长期伤害。由于受到可能出现的二次疫情影响,大规模线下课堂可能到2021年1月才会恢复。

  模型测算显示,未来毕业生的终身收入平均将会减少6.1万—8.2万美元(以2020年美元价值计算,相当于失业一年),而这仅仅是新冠疫情导致的失学造成的影响。其中,非裔和拉丁裔学生受到的损失将更大。假设白人毕业生工作年限为40年,其每年会少赚1348美元(减少1.6%),而非裔毕业生将少赚2186美元(减少3.3%),西班牙裔毕业生则少赚1809美元(减少3.0%)。据估算,这将对整个K-12学生群体未来造成1100亿美元年收入的损失,其中988亿美元可能与失学相关,而剩余的112亿美元则与高校辍学率上升有关。这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涉及社会等多方面的问题。多项研究认为,居民更高的受教育程度将改善健康水平、减少犯罪并提高政治参与度。

  吹响行动号角

  这些数字令人警醒,但并非不可避免。如果美国能迅速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有可能避免最坏的结果。当前新冠疫情可能会使早已存在的传统线下教育框架下的教育不公状况进一步恶化。因此,美国教育当局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来支持弱势学生群体。如允许大多数学生继续利用免费在线学习资源的同时,必须探索鼓励学生暑期在线学习的创新方案,包括与举办夏令营和青年培训项目的机构合作,扩大暑期项目学生参与人数,邀请企业帮助挑选志愿者作为导师人选并进行必要培训。例如,田纳西州正在招募1000名大学生来指导成绩落后的学生,纽约州将为177700名学生举办远程夏校(2019年为44000名学生)。

  不论疫情如何,教师都需要充分学习提高教学效果的方法,为此有必要为教师提供有效的远程指导培训。同时,也需要与家长合作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此外,我们也需呼吁学生借助社会和心理健康服务以排解因疫情产生的心理压力,并确保所有学生都具备远程学习的基础设施(如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流畅的宽带)。

  学生学习成绩差距显著及其负面溢出效应突出问题自1966年受到关注以来,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而新冠疫情可能加剧这种状况。不同收入家庭及族裔学生成绩鸿沟,不仅使美国付出了上千亿美元的经济代价,也影响着社会凝聚力的提升。现在正是应对挑战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