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环境、政策、科技和社区行动的全球合作
2020年09月10日 0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0日第2008期 作者:翁榕\编译

  “50年前,2000万名年轻人对人类给地球造成的伤害进行了抗议。这50年来发生了许多事情。臭氧层逐渐恢复,可再生能源风靡全球,人类前所未有地意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但与此同时,环境面临的风险依然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严峻。”第一届地球日的协调员、地球日网络的创始人丹尼斯·海耶斯(Denis Hayes)在给美国威尔逊中心近期举办的地球日50周年纪念日录制的视频留言中说道。

  值此地球日50周年纪念日之际,研讨专家总结了人类现已取得的进展,以及当前和未来挑战的解决办法,其中包括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专家强调要推动跨行业合作和跨区域协同。此外,除了要在学界内部提倡数据透明和跨学科研究手段以外,还应加强公共参与,确保学术圈以外的群众也能获取到科学和数据资源。科技创新能够促进学术合作,并能加强人类共同应对环境挑战的适应能力。

  唯有跨学科合作方能前进

  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地球科学部门的全球伙伴关系经理莎娜·麦克莱恩(Shanna McClain)认为,要迎接全球挑战和环境挑战,就必须打破学术界、政治界和融资方之间的壁垒。现在我们最需要的就是科研创新。她表示,我们需要指出科研创新对面临现实生活问题的百姓来说能起到什么作用;我们需要采取跨学科的方式来寻找同样有意解决这些复杂问题的合作伙伴。

  智利大学地球物理学部门副教授麦莎·罗哈斯(Maisa Rojas)认为,科学知识的生产能将原本没有合作关系的部门维系在一起。然而,跨学科的方式需建立在信息透明和数据公开的基础之上。科学研究要求我们公开透明地分享数据。确保我们的研究方法公开透明非常重要。为了解决我们这个时代最紧迫的问题,学者必须获取并分享数据,从而让其他学科的学者也参与到研究中。

  连接科学与基层

  科研的作用体现在它对基层带来的帮助上。基层参与不仅有助于推动科研,也有利于巩固科研成果对于环境持久的作用。史密森尼保护组织(Smithsonian Conservation Commons)执行总监露丝·斯托尔克(Ruth Anna Stolk)表示,“我们曾经组织了一群科学家共同探讨实地工作的未来,以及如何能够加强社区之间的协同合作。不少科学家反映,我们必须改变人类对自然的态度,必须调动更多机构一起来实现这一点,否则,我们的科研成果就没有任何意义”。

  北卡罗来纳大学水资源研究所所长亚伦·扎尔茨贝格(Aaron Salzberg)认为,展望下一个50年,当各地及全球层面都参与到了环境保护的行动中,环保行动将实现最佳的效果。归根结底,环保行动的成效取决于各国、各政府部门如何联手作出最佳的决策。

  发挥科技的作用

  IBM环保、能源和化学品管理项目副主席伊登·丹尔尼(Edan Dionne)强调,科技在提高环境恢复效率和加强关键问题的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需要制定出适合全社会的解决方案。

  史密森尼热带研究所珊瑚礁生态学家大卫·克莱恩(David Kline)举例说明科技手段对珊瑚礁保护的重要作用,认为要确保保护措施长期有效,必须给当地社区提供必要的工具来应对这些难题。

  通过技术手段鼓励基层群众的加入能够巩固科学创新的成果。地球挑战2020这样的项目就是一个全民科学项目。提高公众参与度,使科学数据为大众所享,有助于确保国家、社会和商业领袖能够获取到所需的资源从而作出对环境最优的决策,海耶斯说道。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