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正改变现代社会
2020年04月15日 07: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15日总第1907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官网近日刊发该校人文学院文化研究系主任维塔利·库伦诺伊(Vitaly Kurennoy)撰写的文章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改变现代社会,让人们重新审视人类社会与自然界之间的关系和界限,促使人们开拓和发展新的技术及文化传播方式,并重塑社会经济与文化等多领域的面貌。

  库伦诺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对人们的环境意识以及如何改变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的行动产生重要影响。长期以来,人们总是从人类的角度出发去讨论环境问题,认为大自然不是主动的威胁,而是人类活动的被动接受者。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提醒人们,在自然界和科学领域还存在很多未知事物,我们不应该盲目乐观,认为自己拥有了解一切和控制自然的能力。在现代社会生活和公共舆论中,自然因素仍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会深刻影响人们的社会实践。

  现代社会的交流方式与技术能力正接受考验。当下,在线经济部门为经济社会转型和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尤其是在线教育的优势进一步显现。相关数据显示,近期以来,俄罗斯的在线电影院和多媒体平台用户数量与服务使用量均急剧增长,电子书的销量也大幅提升;那些主要依赖线下交流和真实体验的互动性文化活动大大减少,例如参观博物馆或参加体育赛事等。与此同时,人们需要继续提升现有的科技水平,以满足现代社会生活变化的需求。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