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城市营商环境改革迈入新阶段
2020年04月15日 07: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15日总第1907期 作者:本报记者 卫思谕

  2019年底至2020年初,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先后推出全新的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此次改革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也标志着我国重点城市营商环境改革正式迈入3.0时代。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杰认为,营商环境1.0时代解决的是中国营商环境中存在的共性问题,2.0时代是在1.0基础上更加细致有效的落实和执行,而当前的3.0版本则更强调系统性、集成化的问题,它进一步将营商环境改革推向市场化、法治化和监管化,真正从制度层面进行营商环境的优化。同时,更加注重立足于本地区的短板和问题进行因地制宜的决策,做到了总体上既有覆盖面和立场,落实上又能分解出具体的任务和工作。

  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志端认为,3.0时代是在解决企业办事便利化等问题之后,在应用大量技术手段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改革,主旨是不仅解决审批手续等服务效率问题,而且更加注重服务创新,力争为企业发展全面保驾护航。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企业营商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郭毅提出,此次北上广深的政策,是立足于自身情况进行的有针对性的营商环境制度设计,并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大主题下将以往一些零散的政策整合起来,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的方向,使今后的行动目标更加明确、更具有系统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郭毅表示,北上广深在全国具有标杆意义,不仅对本地区和周边环境有很强的辐射效应,而且还将为下一级城市构建提供借鉴。

  张杰认为,北上广深作为全国营商环境改革的探索区、试验区和示范区,后续应将这些城市的成功经验向全国范围推进。在这一过程中,要依据各个地方产业结构的发展现状,进行差别化推进。

  许志端认为,由于每个城市的经济基础和人文环境不同,其他城市在学习模仿北上广深的过程中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地方特色,开展因地制宜的规划发展。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