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短讯
2020年06月10日 09: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0日总第1944期 作者:

  ◆5月30日,浙江省余姚市井头山遗址考古发掘成果正式发布。井头山遗址是浙江境内首次发现的一处史前贝丘遗址,也是中国沿海地区年代最早、埋藏最深的一处史前贝丘遗址。该遗址的发现将宁波地区的人类活动史和文明发展史向前推至距今8000年。

  井头山遗址位于宁波余姚三七市镇,东距田螺山遗址1.5公里,2013年因厂房建设勘钻时被发现。经考古勘探进一步确认为一处埋藏很深、时代较早的史前文化遗址。

  经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碳十四实验室等单位测定,井头山遗址的年代在距今8300—7800年,遗址年代早于河姆渡文化1000年。这是宁绍平原史前考古年代学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2019年9月至今,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浙江省文物局统筹组织,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余姚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等单位,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出土大量精美的陶器、石器、木器、骨器、贝器等人工遗物和早期稻作遗存,以及极为丰富的水生、陆生动植物遗存,考古工作取得突破性收获。

  专家表示,井头山遗址除了自身重大的历史和学术价值外,发掘过程也值得一提,成功运用钢结构围护基坑工程,对深埋地下的大型遗址考古发掘在方法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由此,井头山遗址与南海1号沉船、四川江口沉银遗址一道,成为我国针对不同环境条件特殊对象考古发掘的三个经典范例,在国内沿海环境下的史前遗址考古中具有开创意义。

  ◆6月2日,《陇右文库》编纂工作在兰州正式启动,这是甘肃省实施的首个大型历史文献编纂出版工程,旨在系统发掘整理保护历史文献遗存。

  据悉,甘肃历史古籍文献资源丰富、独具特色,全省约有140万册古籍文献。《陇右文库》由方志、著作、金石文献、出土文献、档案、少数民族文字文献、民间宝卷、图录、文献存目提要和附录库等10大子库组成,将以现行甘肃省行政区划为基本地域界定范围,收录先秦至1949年的历代文献遗存。

  据《陇右文库》编纂委员会介绍,编纂工作从今年开始,至2029年底结束。10年时间里,将完成10大子库40编500卷约4亿字的出版任务。同时,还将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建立《陇右文库》数字资源平台,让全社会共享这一文化成果。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表示,甘肃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编纂《陇右文库》是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性工程,对延续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汇文)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