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裳与八千卷楼旧藏《阳春白雪》
2020年06月10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0日总第1944期 作者:苏芃

  南京图书馆藏有一部元刻本《乐府新编阳春白雪》,展卷可见一帧女子道装小像,气韵楚楚。细审书中印鉴,有钱谦益“牧翁”“钱受之”“别花人”印,又有柳如是“惠香阁读书记”“惜玉怜香”“女史”印,可知这是钱谦益与柳如是的旧物,道装女子即柳如是(如图1)。

 ■图1 作者/供图

 

  惠香阁旧物名动金陵

  柳如是,自号河东君,工诗能书,是秦淮八艳之一,明末嫁与东林领袖钱谦益。明亡后,柳如是劝钱谦益投水殉节,钱氏不从。其后钱氏降清,仅半年又称疾辞官,与柳如是暗中从事反清复明的活动,直至去世。钱谦益死后月余,柳如是为了保护家产,投缳自尽。柳氏因其才学与志操,被世人称颂。史学家陈寅恪评价她为“女侠名姝”“文宗国士”,晚年钩索沉隐,写成80万字的《柳如是别传》,以旌其事迹。

  钱谦益不仅是明末文坛领袖,更是一位藏书家,他在虞山修建了“绛云楼”与柳如是居住,也用来藏书,宋元旧刻,插架累累。顺治七年(1650)初冬,绛云楼大火,所藏图籍毁灭殆尽,钱谦益将余烬诸书俱归族曾孙钱曾。据张金吾《爱日精庐藏书志》记载,其中就有惠香阁旧物《乐府新编阳春白雪》。

  这是元代杨朝英编选的元代散曲集,也是编印最早、流布最广的元人选元曲。全书分为前集、后集各五卷,首载“唱论”,次录所谓“大乐”,有十首宋元人词,再收有马致远、卢挚、贯云石、张可久等几十位散曲名家所作小令、套数。

  《阳春》《白雪》本是楚国的歌曲名,后泛指高雅的乐曲,而元散曲则发源于民间音乐,又称“乐府”或“今乐府”,并非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为何以之命名?大概编者认为,选辑作品都是散曲中的经典,而卷首贯云石序言已用《阳春白雪》之名,后人也多如此简称。

  这部书虽仅两册,却历来为世人所重,贵为宝笈。从书中印鉴与跋文看,钱曾之后,又经何元锡、黄丕烈、陈宝晋、丁丙等递藏。1907年,两江总督端方奏请清政府在南京创设江南图书馆,将丁丙八千卷楼藏书悉数收购,其中就有《乐府新编阳春白雪》。1929年,该馆改称江苏省立国学图书馆,1952年并入南京图书馆。

  除了历代藏家,还有不少风雅之士经眼此书,如乾嘉时期的潘奕隽、清末的梁公约,书中分别钤有二人的“三松过眼”“公约过眼”之印(如图2)。值得一提的是,现代散文家、藏书家黄裳先生也与此书渊源颇深。

  “盋山精舍”邂逅“阳春白雪”

  1946年9月,南京清凉山龙蟠里国学图书馆来了位年轻的读者,他先后五次到“盋山精舍”登楼看书。第一次看书时,偶然借到一部蝴蝶装的元刻本,也就是这部《乐府新编阳春白雪》,更偶然的是,他翻到了卷前的河东君小像,并引起极大兴趣。第二次,他又冒雨去拍了一张照片。第三次,他花了一个早晨仔细读了这部书。

  这位年轻人就是黄裳,自此以后半个多世纪,柳如是与钱谦益成了他牵系一生的关注焦点。2007年,黄裳在《南京书事》一文中回忆60多年前在“盋山精舍”的访书经历,说:“我对柳如是研究产生兴趣,怕就是此时萌生的。”这60多年间,黄裳有关柳如是的写作与收藏寻续不断。

  1947年7月2日,黄裳在《访“盋山精舍”》重校记中说:“今年夏天,在来薰阁买到两册《阳春白雪》,即是那曾经柳如是校过的元本的摹刻本,黄跋也照样影刻了,可惜书中的校笔,与书前的河东君小像没有办法照样刊下来。”当时,来薰阁是北京琉璃厂最大的古籍书店,黄裳在初遇《乐府新编阳春白雪》不到一年后,就淘到了该书的覆刻本,遗憾的是,这个新印本中没有河东君小像。

  同年,黄裳在《柳如是》一文中考证了钱谦益弟子顾苓所绘《河东君初访半野堂小景》:“这与装于《阳春白雪》卷首的一幅小像相同。那张像画于宣纸上,作圆形。图中人戴了幅巾,宽袖,笼手,颇像现在的道士装。眉目萧疏,面容丰腴。照全谢山的说法,当时柳年二十四。”

  到了20世纪50年代末期,黄裳总算得偿夙愿,“在上海古玩市场,买到一轴柳如是的小像,是李文石的故物,他曾在《旧学庵笔记》中著录过的。像作圆形,是临镜小影。儒巾,袖手,也与其他各幅相同,浅着色”(《河东君小像》)。“这帧小像的四周,题遍了诗词,其中有吴山尊、费圮怀、严几道、郑叔问、李文石、邓群碧、吴瞿庵、吴湖帆等十余家。”(《河东君》)1989年,黄裳对《乐府新编阳春白雪》书前的河东君小像又有了新考证,认为是临写了顾苓的《河东君初访半野堂小景》,“纸墨甚新,最早不过是嘉、道之际作品,可能是黄丕烈请人画的”。

  散逸旧作失而复得

  在考证柳如是画像之余,黄裳对柳如是、钱谦益的诗文著作也有搜辑与研究。1977年11月撰写的《关于柳如是》,详细梳理了柳如是的诗文与经历:“柳如是的作品,《湖上草》一卷,《尺牍》一卷,有明末汪然明的刻本。高野侯曾得到过原刻,是虞山赵氏旧山楼的藏书,原书经历林云风、车秋舲、贝简香、潘椒坡、徐子晋收藏。今藏浙江图书馆。我过去曾买到过一个旧抄本,是嘉业堂故物,卷中别增附录诗文不少,为管庭芬手辑。”

  次年,他在《后记》中又说:“十多年前曾写过几篇有关柳如是和她的诗集《湖上草》和《尺牍》的小文。后来泛读明清人集部,注意收集有关材料,更集得资料一小册。凡此种种……至今存亡莫卜。”2001年,黄裳出版的《春回杂记》收入了《河东君》《关于〈湖上草〉》《河东君尺牍抄》等旧作,可见曾经的逸篇已失而复得。关于钱谦益,黄裳也撰有《钱牧斋》《钱牧斋先生尺牍》等文。

  经过多年思索,黄裳对柳如是的评价也得到了深化:“她是一个很勇敢的反抗封建礼教的被侮辱与损害者,在那样的社会里她力所能及地对封建制度、规条进行了轻蔑的抗拒与斗争,最后战死了,但她直至死也没有屈服。她在这方面的言论与表现比起与她同时的顾横波、董小宛等来,无疑要高出许多。”(《钱柳的遗迹》)

  2013年黄裳去世不久,中华书局编纂出版了一部专辑《绛云书卷美人图》,把黄裳有关钱柳的文章结为一集。这些文章虽然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然而起因皆是1946年秋他在“盋山精舍”与《乐府新编阳春白雪》那场邂逅。其实,围绕这部《乐府新编阳春白雪》,不只是黄裳,词曲学大家任中敏、隋树森也曾先后到“盋山精舍”进行查勘校录。只因一部古书,不知又有多少往事流传至今。

  书籍是人类文明的产物,不仅可以传承精神内涵,更有物质载体在时空中迁次流转,与一代代读书人相遇,演绎出新的故事。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