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中国新时代 文化新春天 世界新路向
2018年04月13日 08: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13日第1430期 作者: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也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不断发展前进,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历史的新方位?在2017年12月由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等单位主办的“中共十九大的历史方位及世界影响”高层论坛中,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新的历史方位及其对全世界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期策划,我们特邀专家学者继续就相关话题展开深度理论探讨,以期在更宏阔的视域中解读中国新时代与人类发展新的路向与可能。  

  张国祚: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及世界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意识到:党的十九大已经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所谓“时代”,就是指历史上以经济、政治、文化等发展状况为依据而划分的历史时期。这种“时代”是指人类进入文明发展以后较大的历史分期,一般都具有世界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为标志,它系统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发展的主要问题,治国理政所要遵循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发展实现了新的飞跃。同时,“新时代”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

  刘书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质及其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八个明确”中提出:“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相应的“十四个基本方略”之中的第十三条,明确提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报告的第十二部分,专题列出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就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部分,成为中国文化战略软实力的最大载体。

  颜晓峰:传播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的第七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十三条,十九大报告的第十二部分,由此可见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中的重要位置。

  章忠民: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世界意义 

  当前,“逆全球化”搅动世界格局,面对世界上诸多危机与挑战,出现了种种“逆全球化”表现,诸多新兴经济体发展陷入困境,内部矛盾激化。面对这种复杂局面,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特别是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当代中国治国理政伟大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国方案解决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贸易保护主义难题、解决世界重大矛盾冲突,引领全球化发展正确方向,积极推进全球治理新秩序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尽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世界意义。这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郝立新: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软实力建设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文化自信是一种“基本的”“基础的”“深厚的”“深层的”“广泛的”“持久的”精神力量。我们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高度来认识坚持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

  王泽应:道德文化自信对道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道德文化自信既是道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其主体精神基础和价值保障。从历史上看,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道德文化自信创建了道德中国,使中国成为礼仪之邦、文明古国。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深入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加快,道德中国建设也是如火如荼,彰显出自身的神韵和魅力。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铸魂强基工程的全面推进,诚信中国、品质中国、品格中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等从不同角度和层面愈加凸显出道德中国的精神风貌。

  顾海良:“强起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方位的分析和判断为基础。从历史视界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突出地表现为“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强起来”,不仅是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标识,也是研究和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题。

  冯颜利: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增强文化软实力 

  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提出不仅在理论上有利于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而且在实践上有利于提升人的综合素质并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要不断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要将文化发展作为目的而不仅是手段,并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过程中,把握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将新发展理念和“四个自信”贯彻落实到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具体实践行为上,不断促进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艾四林:以更大贡献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走向复兴的中国、强大的中国,对世界意味着什么?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将发生什么样的改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从这里,我们读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自信和雄心。而一些西方学者和政要却因此叫嚣、鼓噪“中国威胁论”。在他们那里,世界中央舞台转换的战争逻辑,已根深蒂固。事实证明,以西方的逻辑观察、理解中国,往往会南辕北辙。改革开放40年来,有着悠久和平文化的中国的快速崛起,正是得益于和平发展国际环境。中国将以对人类作出的独特的伟大贡献,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