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立新: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软实力建设
2018年04月13日 08: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13日第1430期 作者:郝立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文化自信是一种“基本的”“基础的”“深厚的”“深层的”“广泛的”“持久的”精神力量。我们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高度来认识坚持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

  文化自信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尊重及肯定。它表明了特定文化价值的选择。作为一种文化态度,它对历史文化和外来文化都呈现出对文化认同和文化批判的自信,对文化包容和文化借鉴的自信。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核心是核心价值观的建设,文化自信的核心是价值观自信。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代表的时代精神,是文化自信的核心指向。

  坚持文化自信,应以着力建构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为抓手,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三个取向,内塑民族精神,外树国家形象,把文化自信融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行业文化、产业文化、大众文化之中,让文化自信成为我们民族、国家和个人的精神状态。

  努力构筑中国价值,提升文化软实力。在当代中国,文化发展包括价值观的发展始终处在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马克思主义与其他文化思想之间的矛盾与碰撞当中。文化发展的方向何在?文化选择的定位何在?这是文化特别是价值观念选择和发展的前提性问题。当前,在一定范围和程度上存在马克思主义理论边缘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被遗忘和西方文化及价值观被盲目追捧的情况,这就要求我们把坚持文化自信作为文化建设的基本前提,把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作为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这一血脉,并在这一基础上充分吸收世界文明成果,从根本上保证文化建设和价值观建设的正确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突出表现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指导的先进文化的高度认同与自信,表现在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与传承,表现在对世界文明成果的开放心态和批判选择性地肯定和吸收的态度。

  牢牢抓住文化软实力的内核。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内核是反映国家与人民目标和利益诉求的价值观力量。中国文化发展道路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精神支柱。我国历史上曾经有过“礼义廉耻,国之四维”的古训,四维张,则国兴,四维失,则国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关个人之道德,又乃民族之大德。价值观涉及整个社会和人们的理想追求、发展目标、制度规范和行为标准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我们社会占主导地位的价值观。它从整体上回答了国家发展的目标、社会前进的方向、公民行为基本准则的问题。

  中国价值观念的日益彰显,突出地表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取得显著成就,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等方面达到了新的境界。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已经越来越被国家顶层设计所重视,在大学和中小学的国标教材内容编写和课程设置中,价值观的权重前所未有地受到重视和提高;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倡导正确价值观、反对错误价值观已经成为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的主旋律。构建当代中国价值观,必须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开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积极吸收世界优秀文明成果,这已经日益成为共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注重落细落小落实,力求使之像空气一样弥漫在生活中,日用而不觉,成为人们自觉追求的目标和境界。

  彰显中国价值,提升国家形象。在现代国际社会,国家形象之于国家的存在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影响或构成国家形象的关键要素之一,就是在国际社会或国际关系中所宣示的价值理念。世界发展新格局和中国地位新崛起,需要我们展示新的大国姿态、大国风度、大国形象。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是当代中国的精神名片。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既有文明古国的文化底蕴,又有现代文明的精神元素;既传承了泱泱大国的包容风范,又秉持了谦谦君子的典雅风度;既坚持了勇于担当的正义之气,又坚守了关心人类的和平之道。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发展“一带一路”的价值理念,已经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共鸣和支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克服“修昔底德陷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等理念,备受国际社会瞩目。在杭州G20峰会和厦门金砖五国会议等重要场合,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反复强调和积极传播共赢互惠的价值理念,用“一箭易断、十箭难折”的生动比喻来表达国际合作的价值理念,反响强烈。同时,我国在国际救援、维和行动和扶贫减贫等实际行动中努力践行的人道主义和人类关怀,有力地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观念。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